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文明指向与自然力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7 08: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座被废弃的城市,文明词汇叫“荒废”;而一座快速运行中的城市,文明眼中是“繁荣”。这些情形,与被废弃的和使用中的蚁巢有何区别吗?实质上并没有。

所谓“文明”,其实就是一种人欲主义的广谱化范式。换言之,是抵御自然力对于人欲压制作用的反作用。就此意义上,世界范围内自古迄今的文明范式以其各自指向,大致可分为两类:人欲化范式反人欲化范式

宽泛地看,西方文明多是人欲化范式,强调人欲主义,追求与自然力的最大化反动性。其经典代表作即当今科学。而东方文明,强调反人欲主义,追求与自然力的最大顺应性。其经典代表作即“天命”说。

人欲范式带给世界的常常是极欲和扩张,而反人欲范式则带给了世界保守和传统。

无论何种主流范式或其杂化范式,其文明发展的原动力都必定植根于与其相应的关于人性理解的观念基础之上,并不断的衍化出相应的哲学范式及其社会人文范式,诸如所谓的“唯心”与“民主”、“唯物”与“专制”等。

引用波粒二象性概念来看,两大文明范式的并举存在,才是系统稳定性的最好见证。任意一方的过度倾斜,都必将导致系统崩溃与重建。这种规律性作用来自自然力而非人欲。人欲主义与反人欲主义之间的平衡,历来都是人欲驱使下的自毁过程,换言之,是自然力对人欲偏颇化的系统性纠正。

很不幸的是,当今文明的潮流在向人欲主义一端倾斜,且愈演愈烈。更不幸的是,东土各大文明古国也正在有意识的参与到了这种人欲主义的竞争……。

呜呼哀哉!人欲不幸,何堪自明?可见的未来,等待人类的将是无可抗拒的自然压力驱使下的又一轮人欲的自毁性角力,文明范式之间的失衡性崩盘效应。

知命则安,违命则危。何为“命”?其于性中。不破不立,破什么?立什么?这才是人类当代文明危机的根本性问题。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8 04:52 , Processed in 0.52998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