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看宇宙的两条途径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1 02: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看宇宙的两条途径,意思是说传统的认知途径与弧的认知途径两者间的方式性不同,解决的都是“存在”问题。

形象简明地说,传统是“一分为二”的看宇宙,而弧是“合二为一”的看。

传统观念中,“一”的自然本地状态是“物质”,或说物质关乎“存在”的唯一性,故亦称物质观。物质观是把一个“物”切开了看其究竟的认识途径,是由物及能的思辨路线。

弧观念中也有一个“一”,这个“一”也是唯一性的,其对应的自然本地状态是“”,故称弧观。弧观是把能“合”起来后看其内部究竟的认识途径,是由能及物的思辨路线。

两种认识途径并无所谓的“对错”之分,仅仅是认识模式或方式的不同。两者都关注于宇宙自在相对于人类存在的天然性、逻辑性和合理性——所谓的人性立场条件下的“真理性”。然而,两者还是有差别的,这种差别不是关于宇宙真实性的差别,而是人类智能在功效利用方面的差别,换言之,是理性模式方面的差别。

关于自然世界的认知与研究实践中,作为经验常识,开放的难于闭合的,运动的难于静止的,规模的难于单一的,多因子作用的难于单因子作用的,等等。

弧学无意改变世界,也不可能改变世界。弧学之本只是试图发现某种人性可及的最为简明的逻辑规则,能够协助人类进而系统的、精确的、清晰的、彻底的、可数理化模版处理的以及节约的来面对宇宙,理解其“真实”,推知其“存在”,洞悉其“自我”而已。

似乎感觉有点难,其实只是习惯与否。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7 11:00 , Processed in 0.43650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