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个离奇的呆萌生物,谁也不确定它是怎么活到今天的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4 22: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个离奇的呆萌生物,谁也不确定它是怎么活到今天的[color=rgba(0, 0, 0, 0.298)]

[color=rgba(0, 0, 0, 0.298)]把科学带回家
中科院物理所
[color=rgba(0, 0, 0, 0.298)]今天


今天我们要介绍一种奇迹生物,它的呆萌和奇迹程度让人不禁想问:它是怎么活到今天的?

它,就是翻车鱼。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翻车鱼也叫太阳鱼,是世界上最大的硬骨鱼,它们的体重可以达到2吨,可以长到3 乘以4 米那么大。

一般的硬骨鱼(如鲫鱼)线条优美,速度科学,符合流体力学。再看看翻车鱼——这样的鱼肉煎饼是怎么能长到这么大的,一直是个谜。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人要靠双手双脚移动,鱼要靠身上的几个鱼鳍。但是翻车鱼呢?

如果翻车鱼是一个人,你可以想象一个手脚的长度保持婴儿状态的大脸胖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翻车鱼的胸鳍和尾鳍根本没有跟着身体一起好好发育啊。

在应该长尾鳍的地方,只有一个迷你的舵鳍(clavus),胸鳍也小得让人心疼,因此这个肥胖的海洋肉饼是没有办法像其他鱼类那样轻松扭腰转身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遇到大风大浪或者被食肉动物玩弄时,它们只能相当被动地颤动一下,以表抗议。

它们的运动方式也难倒了科学家。曾经一度大家以为它和浮游生物一样,是一种放任自流的鱼类,甚至有人猜测它们是靠屁股喷水改变航向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但是2008年,终于有科学家发现了翻车鱼的小秘密。

日本东京大学的一些海洋生物学家发现,其实吧,翻车鱼还是会游的,速度可快了,肯定可以让蜗牛晕车。

因为翻车鱼每秒可以游0.4-0.7米,加把劲的话,一小时可以游1500米哦,远远超过蜗牛一小时1米的速度啊!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而且,翻车鱼有特别的游泳姿势——振动鱼鳍和歪头杀。

它们就像一个肉质蒲团,以每10秒3-6次的频率同时挥动它们发育异常的背鰭和臀鰭。而且在研究人员的记录期间,没有一条翻车鱼在海面躺着摸鱼,大家都很努力地在以让乌龟震惊的速度游泳。

有一条翻车鱼甚至一生悬命地让自己的鱼鳍每秒拍打2次,加速到了每秒2.4米,疑似在奋力追赶一只水母,是不是值得表扬!

2009年,英国的生物学家还发现,这货游泳的时候习惯歪着身体。可能它们在进行翻车鱼秋名山漂移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英国的生物学家发现,翻车鱼习惯性采用向一边倒的游法,很少直着身体。
@DOI 10.1007/978-1-4020-9640-2 14

你可能会想,这个移动速度低到要靠仪器确认的货,吃什么呢?

额,好问题。这样1-2吨重的海洋废鱼要生活,就只能靠吃比它们更不会移动的生物了。比如…水母(翻车鱼很爱吃月亮水母),还有各类无脊椎动物。

当然,因为翻车鱼不擅长游泳,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它们是佛系进食。与其说食物是靠本事打拼来的,不如说是一个浪头打到它们嘴里的更合适。

我们知道水母的95%都是水,营养物质只占5%不到,100克的水母只有4卡路里的热量。所以1吨重的翻车鱼就只能吃大量的垃圾食品维持鱼生。

所以这里就有一个问题,怎样才能让一条废鱼无时不刻都有机会吃到食物呢?

大自然的解决方案是这样的——别让它闭嘴。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是的,翻车鱼的嘴巴永远也没法合上,所以它们永远都是这样一副“啊——啊?啊...啊!”的表情。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要做一条让人类不能理解的鱼,光是这些技能点怎么够呢?

硬骨鱼一般都有鱼鳔的对吧,没有鱼鳔就没有办法调整浮力的对吧,没有办法调整浮力就没有办法自由地在水里上升或下潜的对吧。

呵呵,翻车鱼这货吧,它根本没有鱼鳔!这会造成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人类一度以为它们会卡在水面,而且是经常卡在水面。

别的鱼可以给鱼鳔放气,让自己下沉,但是它不行啊。它就像一个敲扁的濑尿鱼丸一样漂浮在海面,最终用鱼鳍的洪荒之力让自己下潜,所以才被取了翻车鱼这样的名字。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但实际上,翻车是翻车鱼的一种重要的习性。翻车的时候,海鸟可以停在翻车鱼身上帮它们啄掉寄生虫。

因为翻车鱼这货速度太慢,又喜欢吃长了很多虫的水母,因此它总不是一条鱼,而是一个漂流的寄生虫博物馆。它的身上长满了各种寄生生物,有时连寄生虫上都长了寄生虫。

科学家曾经算过,一条翻车鱼身上可以居住多达40个属的寄生虫。您看清楚咯,是属,不是种。寄生虫别说5代同堂了,三生三世应该都没有压力。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人类为翻车鱼捉虫,翻车鱼很配合。

所以很多人都会好奇,这样的一个不会游的呆货肉饼,凭什么就能长这么大,难道没人想吃它吗?

嗨,你答对了。成年后的翻车鱼的天敌很少,只有虎鲸、鲨鱼和海狮等少数动物。

这可能是因为,翻车鱼的皮很厚很糙,像橡胶咬不动(海洋生物学家 Tierney Thys 说翻车鱼的皮摸起来像砂纸),而且皮肤下面有一层黏糊糊的啫喱状物质(这种物质帮助它们浮起来)不好吃。

它们鱼生的另一大威胁来自于...被玩死。虎鲸和海狮看起来更喜欢玩,而不是吃翻车鱼。

有科学家曾经目睹加州蒙特雷的海狮玩弄翻车鱼这呆货的畸形迷你鱼鳍,把它们的鱼鳍咬下来,然后把没有鱼鳍的翻车鱼当成飞盘丢来丢去地玩,玩腻了丢掉也不吃。太坏了,什么仇什么怨!有点素质好不好,不好吃也不要浪费食物啊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当然了,除了不好吃,翻车鱼还有一项保证自己生存的技能,而且这个技能还进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特别能生。

一条1.4米长的翻车鱼的肚子里有3亿个卵,是脊椎动物中最多的。3亿个!同志们!但是这些卵又非常非常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翻车鱼从受精卵里孵出来,然后就长成了一个针线包。注意此时的翻车鱼只有几毫米大。它们的祖先就是这种长相。不过,等到它们体重暴增,长成“大人”以后,它们身上的刺就会消失。

它们也是进了吉尼斯纪录的最能长肉的脊椎动物。从刚从受精卵里孵出来,到长到成鱼,它们体重可以增加6亿倍。想想看,你生一个6斤的孩子,成年后可以长到6艘泰坦尼克号那么重。谁说吃低卡的食物不会肥?

好吧,侬这样一个半漂浮的狗不理鱼形飞饼,总得有点生存技巧吧?

其实呢,翻车鱼的视力比许多海洋掠食者(比如海豚、白鲸、猫鲨)都好,而且它们和其他许多鱼类不一样,还会眨眼卖萌。良好的视力或许是它们找到半透明水母的一个王牌。

这样描述了一波下来,让人不禁产生了一种大胆的想法——翻车鱼笨重的身体会不会只是表象,明亮的双眸会不会连接着意想不到的智能?

我们想多了…是的没错翻车鱼的体重可以上吨,但一条200千克的翻车鱼的大脑和花生差不多大,只有4克,就差不多4粒彩虹糖那么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虽然脑子只有几克,但是翻车鱼还是很讲究礼仪和绅士风度的,而且它们没脾气。

比如,在接受生态海水护肤理疗(就是找其他生物吃掉寄生虫)的时候,翻车鱼还会排队,不会插队。

翻车鱼还不怕人。2017年底来到南非两洋水族馆(Two Oceans Aquarium)的翻车鱼当天就没心没肺地敢在潜水员手里吃东西了。

最重要的是,虽然这货看起来好像是大自然的半成品,但它们是非常摩登的鱼类,出现得很晚(在恐龙灭绝之后)。

emmm...这就更让人费解了...进化推出的新款平板机型,带百万像素摄像头和游戏手柄,但是操作系统是DOS,拨号的网速,还外挂很多蠕虫病毒...

来源:把科学带回家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9 12:45 , Processed in 0.46454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