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什么我们的身体是对称的?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5 08: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为什么我们的身体是对称的?[color=rgba(0, 0, 0, 0.298)]

[color=rgba(0, 0, 0, 0.298)]原创: [color=rgba(0, 0, 0, 0.298)]环球科学
环球科学ScientificAmerican
[color=rgba(0, 0, 0, 0.298)]Yesterday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发育中的小鼠胚胎

胚胎有一种机制,可以使胎儿的肢体发育保持对称。

撰文 | 玛雅·米勒(Maya Miller)
翻译 | 冯布

4亿年前,地球上就出现了体型对称的物种。长期以来,人类对自己的这种身体属性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比如,我们会将对称性作为审美的重要标准,达·芬奇手稿《维特鲁威人》(Vitruvian Man)中描绘的人体也被后人称颂为“完美比例”。

现在,科学家已经有了更深的认识。目前就职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再生医学研究所(Australian Regenerative Medicine Institute at Monash Uni-versity)的发育生物学家阿尔贝托·罗塞洛-迪兹(Alberto Roselló-Díez),领导了一项关于小鼠胎儿在发育过程中如何保持对称性的研究。通过使胎儿的一侧肢体生长得比另一侧慢,研究人员观察到了细胞之间是如何交流,并最终修正这种不对称的。

这是目前为止,科学家首次成功地观察到这种现象。

罗塞洛-迪兹及其团队,在经过一年的失败尝试后,最终建立了用于实验的小鼠模型。研究人员借用以前开发的、用于修改实验室培养皿中细胞的技术,向小鼠胚胎的左后腿注射了一种可以抑制腿部生长的细胞。他们发现,被抑制组织周围的细胞会向胎盘发送信号,然后胎盘又会向小鼠胚胎的其余部分(包括另一条后腿)发送信号,让它们减缓生长,直到生长受到抑制的肢体赶上进度。这样,肢体就恢复了对称性生长。相关研究已经发表在6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PLOS Biology)上。

“这就像两人三足比赛一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细胞和发育生物学家金·库珀(Kim Cooper,未参与此项研究)说,“如果一个人走得更快,就很难保持同步。胎盘的这种机制可以使较慢的一方赶上。”

这项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肢体发育和所谓的追赶增长(catch-up growth)。但这项研究也提出了新的问题:例如,一旦肢体达到相同的生长水平,另一个肢体怎么知道何时开始再次生长。

“我们都希望自己肢体对称,”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细胞生物学家艾德里安·哈尔姆(Adrian Halme,未参与此项研究)说,“但身体如何实现这种对称,真的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课题”。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9 13:22 , Processed in 0.44945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