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1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界的理性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4-14 00: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临界的理性


物质不等同能量。习惯中或科普教育中,总是把物质与能量等同看待。其实两者虽然密切相关,但却大大不同。

能量场中的任何物质存在都是三维的、“实在”性的、确定的、因果律的,且有始有终的,相对于观测者是“外部的”。这也是平常时空中事物的一般性物理状态。这些是传统科学的研究对象以及理论的应用范畴。爱因斯坦相对论代表着现代科学中经典部分的最高理论成就。


然而,能量却是二维的、非“实在”性的、随机的、偶然律的,且自生自灭的,相对于观测者是“边界的”。这也是科学中所谓极端“临界”的物理状态。量子论是现代科学关于能量现象研究的最先进的理论成就。

所谓极限临界状态,例如:光速、宇宙背景辐射、极低温、纠缠效应、光电效应、电磁效应、亚原子粒子等。

类似的,人类理性随着认知领域的扩展,业已渐进“临界”。问题就出在这儿!

“理性临界”当然不是说理性到了崩溃的边缘,也不是指理性的生理机制,而是说“问题”出在了理性运作的特定模式,简单地讲就是对理性模式构筑起核心统摄作用的观念——物质观上。脑袋不变,只是需要观念变革。这就好比一台电脑里运行着一套已经难以胜任数据处理任务的老旧程序,电脑不能扔,也只能重新编程升级了那样。

物质观念是捆绑当代人类心智自由的最强大绳索。而松解它,却非易事。

因为物质观念很奇特,产生它的自然材料与使用它的自然载体在本性上毫无区别。它不仅仅植根于人的意识层面,更深深地植根于非意识层面,乃至本能。

换句话说,物质观念在心智功效方面的临界,也意味着人类本能的临界。虽然无法舍弃本能的载体而求得心智解放,但寻求某种既可保护本能又可突破本能束缚的方法总是可能的。

然而,所有的可能性有望得以探索、尝试和发掘的前提,就是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去挑战自我——让本能放飞“跨越”到本性的彼岸!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7 02:50 , Processed in 0.42389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