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宇宙大爆炸是从哪里开始的?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9 02: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宇宙大爆炸是从哪里开始的?

Original
2016-08-06
E.Siegel
原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宇宙的演化,从大爆炸开始,红色箭头代表时间的箭头。(© NASA/GSFC)


在所有的概念中,或许没有一个理论像“宇宙大爆炸”一样备受争议。宇宙大爆炸的想法要追溯回1940年代,但是直到1960年代越来越多的观测证据表明宇宙有一个开始,大爆炸才被确立成现代宇宙学的规范。我们说宇宙有一个开始,也就是说在那一天是没有“昨天”的——所有的物质、辐射以及膨胀的宇宙在那某一刻之前都是不存在的。经历了100多亿年的演化,宇宙中众多的行星之一出现了人类,他们拥有独立的思考能力,每当他们仰望星空的时候就会对宇宙产生巨大的兴趣。今天我们要解决的是其中一些最令人困惑的问题:

“根据大爆炸开始的点,我们能否从理论或者实验中推测出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为什么我们认为大爆炸是在三维时空中的一个点开始的?为什么我们认为宇宙是一个球形的呢?”

这些都是很好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的表述正确吗?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宇宙大尺度结构的演化:从早期均匀而一致的状态到今天看到的纤维状结构。(© Angulo et al. 2008)


【宇宙大爆炸】
我们通常认为宇宙大爆炸是一次“巨响”或一次剧烈的“爆炸”。的确,宇宙在最开始的时候就类似是一个巨大的、激烈的、膨胀的火球。它充斥了各种各样的粒子和反粒子,以及辐射;它们之间又随着宇宙的膨胀相互远离;膨胀也使宇宙的温度逐渐降低,粒子的运动速度也变得缓慢。这听起来的确像是一次“爆炸”。事实上,假设你有办法身处在早期的宇宙,并良好的受到保护,你就会听到来自大爆炸的声音:



但是,注意,我用了“膨胀”这个词,而不是用“爆炸”来描述这个现象。爆炸是发生在空间中的某一个地点的,假如一颗炸弹在某一处爆炸,那么炸弹的碎片就会从那个点向所有方向往外辐射。例如,恒星演化晚期的超新星是一种爆炸;伽马射线爆也是一种爆炸。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超新星1993J,在M81星系中一颗爆炸的恒星。(© NASA/ESA/G.Bacon)

但是宇宙大爆炸并不是一次上述定义的爆炸事件。当我们谈及热大爆炸的时候,我们指的是宇宙在其诞生的初期,充满了高能粒子、反粒子和辐射。在这个状态下,宇宙开始膨胀并且冷却。首先,物质在与反物质的较量中,本应期待它们全部湮灭,但或许是基于某种不对称,物质主导了整个宇宙。紧接着,原子核和中性原子开始诞生,这为恒星的形成埋下了种子。随着宇宙的不断演化,星系和大尺度结构逐渐产生,才构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宇宙。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宇宙早期的夸克-胶子浆。(© Brookhaven National Lab)

【宇宙是从一个点开始的吗?】
宇宙大爆炸并不是从某个特定点开始的。也就是说宇宙并没有一个“起源”。虽然有点违反常识,但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一个结论:大爆炸是在所有地方、同时进行的。支持这一观点的证据是压倒性的,并且来自宇宙本身。基于对大尺度结构、星系团的分布、微波背景辐射等等的一些观测,我们会发现两个重要的事实:在足够大的尺度上,宇宙是均匀(宇宙各处的特性都一样)而各向同性(每个方向看起来都一样)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宇宙的一小部分,每一个像素都代表了一个星系。在大尺度上,宇宙在所有方向以及所有位置都是一样的。(© SDSS III,DR8)


假如宇宙是从传统意义上的爆炸中诞生的,那么它就不会有这两个特点。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在宇宙中有一个优先的位置,并且会观测到不同的密度围绕着这个位置,从不同的方向观测宇宙也会显得不同。在爆炸中,分离的越快的物质,它最后离爆炸点就越远,也就会越分散;换句话说,如果宇宙从爆炸而来,那么在越远的地方,在每个体积单位内的星系数量就越少,但事实并非如此。

宇宙是均匀并且各向同性的事实告诉我们,在138亿年前,大爆炸必须是在宇宙各处同时发生的。我们不可能同时看到宇宙的所有地方,我们只能在我们所处的位置去观察宇宙,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通常看到对宇宙的描述是以我们为中心的,比如下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戳:《一幅图展现宇宙的全貌》

【宇宙的形状?】

但这并不意味着宇宙是球形的!事实上,如果我们想知道宇宙的形状,我们可以通过它本身的几何特征来得知。现在,想象一下你站在某个空旷的地方,并且让你的两个朋友前往不同的两个方向,要保证你们三个人可以相互看到对方,你们三个人最终的站位形成一个三角形。并且你们要测出自己相对于其他两个人的角度。一旦你们知道了三个角度就把它们加起来,根据欧式几何,你会期待三个内角相加的和为180度。这在平直时空中的确如此。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空间曲率的不同,三角形内角相加的和也会不同。(© NASA/WMAP)

但事实是,空间并不一定必须是平直的!空间也可以被弯曲。它可以拥有负曲率,就像是马鞍的表面,三个内角和相加会小于180度。或者它也可以是正曲率,就像是球的表面,三个内角和大于180度。现在,如果你在站在北极,你的两个朋友分别在南美洲的赤道和非洲的赤道,此时,你会得到一个接近270度的三角和,而不是180度。但问题是,我们要如何得知在广袤的宇宙空间的曲率?幸运的是,宇宙本身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法来测量空间曲率:微波背景辐射的扰动——不同的空间曲率对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换句话说,空间的几何特征会反映在宇宙微博背景辐射上。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左:假如宇宙是闭合的,在宇宙微波背景中的“热点”会比理论预测的值更大;中:假如宇宙是平直的,这些“热点”看起来就会不大也不小;右:在开放宇宙中,“热点”看上去会比理论值小。(© Smoot group at Lawrence Berkeley Labs)


通过对微波背景辐射的测量,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宇宙是平坦的。普朗克卫星与SDSS的最新联合数据告诉我们,如果宇宙是弯曲的——不管是正曲率或负曲率——它也是在比可观测宇宙大400倍的范围之外。我们能观测的范围大约是920亿光年。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的宇宙范围。理论指出,在我们观测不到的范围内,很有更能有更多的宇宙存在。(© E.Siegel)


现在我们知道,在138亿年前,宇宙大爆炸从每一个点同时开始的,目前我们所能测量的最高精度显示宇宙的平坦的。所以,如果你宣称大爆炸是从你所在的位置开始的,你是整个宇宙的中心,没有人会说你是错的。因为,散落在宇宙中各个角落的人,都可以有相同的观点。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30 11:12 , Processed in 0.52161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