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引力波——毫无疑问,爱因斯坦是对的!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6 23: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毫无疑问,爱因斯坦是对的!

Original
2016-06-16
Zwicky
原理


还记得二月份关于引力波的大新闻吗?在爱因斯坦预言引力波存在的100年后,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关于什么是引力波?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是如何探测到引力波?等问题我们已经在引力波天文学,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详细讨论过。

这次,在美国西部时间6月15日上午10点15分,LIGO再次宣布他们探测到了发生于2015年12月26日的第二个引力波事件。如果第一次的发现让怀疑论者提出质疑,那么这次来自“爱因斯坦的圣诞节礼物”让我们信心十足。下面我们就简短的来总结这次的发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上图显示的是LIGO第一个完整的观测季节(2015年9月12日 - 2016年1月19日)。我们可以看到LIGO探测到三个引力波事件:2015年9月那次就是上次的大新闻,这次确定探测到的事件是发生在2015年12月26日,而去年十月那次由于信号太弱所以只是疑似引力波事件。之所以是疑似事件,是因为该事件的发生地点离我们太远,所以信噪比相对弱,显著比只有1.7倍标准差(5倍标准差才可以确定是科学发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三次引力波事件在天空中的大致分布。两个确认的事件分别是:GW150914(绿色)和GW151226(蓝色),一个疑似的事件是LVT151012(红色)。【GW151226:Gravitational Wave 2015-12-26】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这次探测到的引力波也是由两颗黑洞在合并的最后阶段产生的。两颗黑洞的初始质量分别为14个太阳质量和8个太阳质量,并最终合并形成一个21个太阳质量高速旋转的黑洞。黑洞合并后以引力波的形式释放出了大约1个太阳质量的能量,经过14亿年的漫长旅行,终于抵达地球。相比之下,第一次的双黑洞质量要大的多(分别为36何29个太阳质量)。此外,由于此次双黑洞质量更小,事件的持续时间(1秒)也比第一次的时间要长了5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至此,引力波的探测成为了测量黑洞质量的利器。已经确认两次黑洞合并显示为明亮的蓝色,LIGO可以计算出合并前单独黑洞的质量以及最终的合并质量。虚线边界的蓝色圆圈由于信号太弱无法确定。紫色代表X射线观测到的黑洞。(图片的纵轴代表太阳质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最后,再提醒一下发现引力波的重要性:
  • 爱因斯坦是对的;
  • 两个遥远的黑洞相遇并最终合并辐射出引力波的真实存在的,这位人类探索宇宙打开了一扇新窗口;
  • 时空是动态的,不再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30 09:55 , Processed in 0.61021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