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15-12-16 00:59

力的本质

自然力的表观看起来是质点关联,但进一步地看就是时间与空间的关联。然其本质是结构性关联,换言之,自然力并非任何形式的物理实在。

Arcman 发表于 2015-12-18 00:52

传统物质观,简单地说就是原子观。认为自然世界的基态存在是粒子态,粒子间的相互关联作用则被称之力。

近代物理科学沿着这一陈旧观念对粒子(质点)的持久解析,最终来到了其“真身”——所谓的量子态。

天然条件下的量子态,除了存在于自然原子外,没有更基本的亚态。那些所谓的亚核粒子都是被“发现”,甚至仅仅限于数学和气室的痕迹中。这些形形色色、无穷无尽的“基本粒子”,本质上皆为人造之物。

为什么这些人造之物是可被重复制作呢?其背后深藏着量子论在哲学上的落后及缺失。量子现象是自然真实,其天然基态是电子态,除此无二。近代物理科学对电子态的认识是非常困乏的。电子态具备量子理论中有关量子形象的一切基本物理特征。但对它的研究却少之甚少。

那些人造亚核粒子的自然意义,就本地层面而言,等价于电子在各种人工条件下的多种“碎片”。是人们对天然基态的人工切割的结果。就此意义而言,发现某个或某些新粒子的价值远远小于对基态切割结果的可重复性背后隐含的自然律的提示作用和意义。

建立在量子论基础之上的高能物理实验,其实质价值已远远脱离了其原本的初衷。这是物理学家的困惑,更是哲学的悲哀。人们应该放慢脚步,沉心思索支配量子行为的自然规则。要想做到这些,就必须放弃粒子(物质)观念,改革和提升思维方式。

什么是可行的新思维模式呢?放弃了质点观念,如何解释和统一所有的已知现象呢?那就是要从自然本身的构建基态着手。弧假说就是可能的有效方式之一。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力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