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22-5-14 21:17

DNA中的量子效应

DNA中的量子效应

Original Takeko
原理 2022-05-13 05:30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NxD7iajn7lGrrbV34IDPwzj81cIcsuxkEoc0SK58A0Gdv8SfIVK1nOoicuib7ZtdYH8cOdRpB1jhtLw/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tqOuxs8dsHNxD7iajn7lGrrbV34IDPwzjCkjFOQZJTILGfs00nHlDmHAkz8PgqMp6cZsWh7EfvOaEnBNAuTg4iaw/640?wx_fmt=png
我们的身体之所以得以构筑,我们的生命之所以能代代相传,都离不开DNA以惊人的精度不断复制。但是,这个过程难免会出现错误,从而带来遗传上的突变。
一些粗略的估计认为,DNA大约每复制10⁸-10¹¹个碱基,就会发生一次随机突变。这听起来似乎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情况,但考虑到每个人体细胞中的DNA大约有30亿个碱基长,每天要复制约两万亿次,突变似乎也没那么“罕见”了。
对人体而言,一些突变可能无关紧要,但还有一些则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健康后果,比如出生缺陷和癌症。许多科学家也因此迫切地希望了解这一过程。
近日,一组跨学科的研究团队利用复杂的理论物理模型,在原子层面揭示了DNA复制中的一些细节。他们走向了量子生物学这一新兴的跨学科领域,探索量子力学如何在活细胞中发挥作用。发表在《自然·通讯物理》的论文认为,这种复制错误之所以会出现,可能正是因为量子世界的奇怪规则。

双螺旋结构
众所周知,DNA具有一种双螺旋的构造。它的两条链被质子,也就氢原子的原子核,连接在一起,它们提供了将碱基粘合在一起的“胶水”,被称为氢键。这些氢键就像一个扭曲的梯子的阶梯,帮助构筑了我们所见的立体结构。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tqOuxs8dsHNxD7iajn7lGrrbV34IDPwzjV0fS6S03xKzO45W5TaS0XaJsa6hv8L9AYU0VB1N0wZW96OLoiafWqicQ/640?wx_fmt=pngDNA结构。(图/Zephyris,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通常情况下,这些DNA链上的碱基(A、C、T和G)的结合方式遵循严格的规则,也就是A-T和C-G。这种严格的配对是由分子的形状决定的,就像一块块拼图一样把它们拼在一起。但是,如果氢键的性质稍有变化,就会导致配对规则被打破,从而出现错误的碱基被连接,产生突变。

质子隧穿
在新研究中,团队发现,DNA链之间的这种修改比人们认为的要普遍得多。
DNA中的氢键就像质子的一条“隧道”,质子可以沿着氢键“跳跃”。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被称为开放量子系统的方法,来确定可能导致质子在DNA链之间跳跃的物理机制。
他们发现,正是由于一种被称为隧穿的量子机制,质子可以很容易地从能量势垒一侧的常规位置跃到另一侧。遂穿是一种微观世界特有的现象。我们可以把势垒想象成一座山。一个自身能量小于山峰势能的微观粒子位于山的左侧,按照经典世界的经验,这个粒子绝对爬不到右侧。但是当你过段时间再去观察这个粒子,你可能会发现它通过“穿山而过”成功抵达了右侧。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tqOuxs8dsHNxD7iajn7lGrrbV34IDPwzjWnJ1MvKEmq9RWfL7ROnWpHqDDGrC9zFjLWhO0nFDWaVfgkWWZeW3jQ/640?wx_fmt=png量子隧穿效应示意图。(图/毛尖尖, 原理)
事实上,质子被发现在两条链之间连续且非常迅速地来回隧穿。然后,当DNA被切割成独立的链时,一些质子被“卡”在了错误的一边,修改编码遗传信息的碱基。这些修改过的碱基被称为互变异构体,它们可以在细胞的复制机制中“蒙混过关”,在解旋和复制过程中留下来,导致所谓的DNA错配,并有可能产生突变。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NxD7iajn7lGrrbV34IDPwzj55gO2wtibnbuWIvOCXGWoEaOaLXWnXaCzlwP7OyEIibI8diaHXPnYHTSQ/640?wx_fmt=jpegG-C质子隧穿过一个特定的势垒。(图/Slocombe et al. 2022)
先前人们一直认为,这种量子行为不可能在温暖、湿润且复杂的活细胞环境中发生,遂穿效应仅仅在低温和相对简单的系统中发挥作用。但新研究认为,局部细胞环境导致了质子被热激活,并激发它们穿过能量势垒。

生物体内的量子力学
沃森和克里克在50多年前就推测了DNA中量子力学效应的存在和重要性,但直到现在,复杂的计算模型才能够准确地量化这一过程。
再将时间往前推,早在20世纪中叶,著名物理学家薛定谔已经在《生命是什么》一书中提出,量子力学可以在生命系统中发挥作用。
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量子生物学在未来或许能为我们揭示更多生命的秘密。
#创作团队:
撰文:Takeko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www.surrey.ac.uk/news/quantum-mechanics-could-explain-why-dna-can-spontaneously-mutatehttps://cosmosmagazine.com/science/physics/quantum-biology-dna/#图片来源:
封面图&首图:pixabay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DNA中的量子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