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22-5-3 14:10

一系列时间胶囊,带来最古老的证据

一系列时间胶囊,带来最古老的证据

Original Gaviota
原理 2022-05-03 05:30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PNP1eqc5XGXXFMut3dojZIjj24bky35NRm0yQ7Jrr6IichnWTLfzUQrMu0icB9iamJvveqY713A65KQ/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tqOuxs8dsHPNP1eqc5XGXXFMut3dojZIP9U8vKnJv7Y40z20uXV7ny5UvBOePHk1sib9EBialq1uZRiatpBvRlcsA/640?wx_fmt=png冥古宙的地球,也就是地球诞生之初的数亿年,于我们而言就像一个神秘黑箱。
由于地球表面本身就像一个巨大的循环回收系统,不断重复利用着自身的物质,如今已经很难找到年轻地球的地质记录。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PNP1eqc5XGXXFMut3dojZIXicjibicmCrKHibkujiae8VD6HJ8tt7OibFl145zmIdoNZEiazyibNab8yR2Yg/640?wx_fmt=jpeg早期地球艺术家畅想图。(图/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Conceptual Image, CC BY)
但对地质学家来说幸运的是,一些罕见的岩石中带有来自年轻地球的“时间胶囊”,它们被称为锆石,这些微小的晶体仍有机会记录下年轻地球的故事。
根据近日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进展》上的一项新研究,在南非发现的少量古老的锆石晶体,包含着一种被称为俯冲的地质过程的最古老证据,那正是板块构造的一个关键因素。这一发现为板块构造何时开始运动的辩论提供了一条新的线索。

板块构造运动的时间之谜
我们都知道,如果把地球剖开,它就像一个多层蛋糕,从最表面的地壳,再到熔融的地幔,最后是极端炽热的地核。地壳和它下面的地幔顶层被分成了刚性的板块,在黏稠但流动着的地幔之上缓缓移动。来自地核的热量驱动着这种缓慢但无法阻挡的运动。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tqOuxs8dsHPNP1eqc5XGXXFMut3dojZIGgGWIZYIenUiap0iaZndvkHAbV5TMmGhick8cMM0ZAQ7eflWzDRWqu58A/640?wx_fmt=png板块构造示意图。(图/Pavel Bokr, Wikimedia Commons, CC BY)
在板块交界处,比如一个较薄的海洋板块,和一个较厚的大陆板块交汇的的地方,有可能出现一种“创造性的破坏”过程,也就是俯冲。海洋板块会插入陆地板块之下,不断熔化,并将海洋地壳回收到地球内部。这类地壳系统的动态过程正是火山、地震和山脉隆起背后的原因。无论是著名的安迪斯山脉,还是环太平洋火山带,它们都是现代俯冲作用的典型成果。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PNP1eqc5XGXXFMut3dojZISYKGibZoXEAeYKpuB88vm6z0nPGMBiax5ibiaqEYot6mc5CYhduVHcTk0A/640?wx_fmt=jpeg俯冲作用示意图。(图/Nikolas Midttun, CC BY)
但是,这种板块构造运动是从地球历史上的什么时间开始的,现代地壳形成的时间又在何时,各项研究给出的估计时间却大相径庭,从40多亿年前到仅仅8亿年前的说法层出不穷。这种不确定性正是来自早期地球地质记录的匮乏。

时间胶囊的秘密
在解开这个谜团的过程中,2018年,研究团队从南非巴伯顿绿岩带的一块罕见的古老地壳中,发掘出了33个微型锆石晶体。这些晶体就像一系列按时间排列的时间胶囊,分别于不同时间形成,跨越了41.5亿年前到33亿年前的关键时期。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PNP1eqc5XGXXFMut3dojZIr4RpJs71EMTXzp7j9yTWfTawUU4cb2PaRsGgUJoOkqRFPPajQogu5w/640?wx_fmt=jpeg南非古老的巴伯顿绿岩带发现了微小的锆石晶体。(图/Nadja Drabon, AGU)
锆石是地壳中相对常见的一种副矿物,这类微观晶体一般在地球内部的岩浆中形成,通过各种地质过程被带到了地球表面,由于它们本身坚硬的特性,往往能经受得住极端的考验,留存很长时间。因此它们可以作为地质学研究的绝佳材料。
但是,来自40至45.6亿年前冥古宙的古老代表仍旧非常罕见。绿岩带锆石中保存的铪同位素和微量元素,讲述了它们结晶时地球上的情况。38亿年前和更年轻一点儿的锆石,似乎是在一些不同寻常的岩石中形成的,这些岩石可能经历了类似现代俯冲区的压强和熔融过程。这表明,此时的地壳可能已经开始移动。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较古老的锆石则保留了全球“原地壳”的证据,这些原地壳来自重熔的地幔岩,它们已经稳定了6亿年。
科学家还注意到,在世界其他地方的锆石中,也出现了过渡到类似于现代俯冲的条件,它们大多可以追溯到南非锆石形成前后的约2亿年内。
也就是说,在大约36到38亿年前,地球出现了一个戏剧性的转变,全球地壳变得不再稳定,多处地方出现了从稳定的原地壳到类似现代俯冲的压强和过程。新的岩石形成,地球化学特征变得越来越类似于我们在现代板块构造中看到的东西。

全球变化的迹象 虽然这些还不能算是决定性的证据,但这些结果已经暗示,在36亿到38亿年前,一种全球的重大变化可能已经开始,向板块构造的演化是一种明显的可能性。
板块构造改变了地球,它们塑造了地球的大气以及表面。火山气体的释放和新硅酸盐岩石的出现,消耗了大气中大量二氧化碳,极大缓和了因温室气体带来的大幅温度波动。它们很像一种气候的恒温器,如果没有所有的循环和新的地壳形成,我们这颗星球可能会在沸腾的高温和冰冷的低温之间不断波动。
更有意思的是,迄今为止,板块构造仅仅在地球上被观察到,因此它甚至可能是让地球变得宜居的一个关键因素。追溯板块构造运动的开端,了解这一过程的开始,也许有机会带来更多深远的发现。
#创作团队:
撰文:Gaviota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news.agu.org/press-release/earliest-geochemical-evidence-of-plate-tectonics-found-in-3-8-billion-year-old-crystal#图片来源:
封面图:piqsels首图:Wayne Hsieh, Flickr, CC BY-NC-SA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一系列时间胶囊,带来最古老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