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22-4-24 17:52

一种新的激烈宇宙事件

一种新的激烈宇宙事件

Original Gaviota
原理 2022-04-24 05:29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PtSgVd7n71200GuANWgY4ezU9ibvmvD3p83ibyzicHX0VeicCtqrj9ZgpojkMBnhNgWMoBIGmW3vTeZA/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tqOuxs8dsHPtSgVd7n71200GuANWgY4eD1pOz9cibzTxgJaL0BicgjdXooRyASxE7xaicpXGLN4kNbFm1WoVPZJ2g/640?wx_fmt=png在恒星表面相对集中的一处,在短短几小时里,就能燃烧掉质量相当于35亿个吉萨大金字塔的物质。这就是天文学家新发现的一类难以置信的激烈宇宙事件。
在TESS(凌星系外行星巡天卫星)和VLT(甚大望远镜)的帮助下,一组天文学家团队观测到了这种新型的恒星爆发,他们称之为微新星(micronova)。这一新发现甚至挑战了人们对恒星中热核爆发的理解。论文已于近日发表在《自然》上。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PtSgVd7n71200GuANWgY4eR43Z7rjPBnzRx0WjofTibrg3luu5fjDhsrFVp2LBQ4ia7ibiaZW5QwtgibQ/640?wx_fmt=jpeg微新星事件的艺术家畅想图。(图/M. Kornmesser, L. Calçada, ESO)

双星中的热核爆发
新星这个名字最早来自16世纪。1572年,天文学家第谷(Tycho Brahe)观测到了一次超新星爆发事件后,创造了“新星”这个术语,并在论文De nova stella(关于新星)中描述了它。
此后数百年间,新星和超新星这两个术语经常被混用,直到20世纪30年代,科学家才真正仔细地区分了两者,事实上它们无论是成因还是能量方面都大不相同。
新星并不是真的“新的恒星”,而是指发生在白矮星表面的一种激烈的能量事件。白矮星是一种垂死的恒星,它们的质量和太阳差不多,但体积却只有地球这般大小。在双星系统中,如果两颗恒星离得足够近,其中的白矮星就有机会从它的伴星那里吸取物质。这些物质以氢为主。当这些气体落到白矮星炽热的表面时,就会触发氢原子爆发性地聚变成氦。
在新星中,这些热核爆发会发生在整个恒星表面。它似乎让白矮星的整个表面燃烧起来,并在几个星期的时间里发出耀眼的光芒。
然而,这组新的研究团队在分析TESS的数据时,注意到了一些不寻常的现象。那似乎是一些神秘的微型爆发,一次仅仅持续几个小时,会产生明亮的光学闪光。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PtSgVd7n71200GuANWgY4e9V0buBBPetGfX2uLWtS4VfANuVLnEUJuBnvZpnicCD3CsJQYvicIMmLg/640?wx_fmt=jpegTESS,即凌星系外行星巡天卫星。(图/TESS)
通过进一步搜索,他们发现了几个类似的信号,总共观测到了三个事件。其中两个来自已知的白矮星,而第三个则借助VLT上装配的X-shooter(X射线射手)仪器的进一步观测确认了白矮星的状态。
他们将这类事件命名为微新星,因为它们是类似于新星的爆发事件,但就天文尺度而言,微新星的规模要小得多,能量也比新星更小,而且速度更快,通常只有几个小时。
天文学家注意到,微新星发生在一些具有强磁场的白矮星上,它们会将物质传向恒星的磁极。在这种恒星表面,氢的聚变也能以一种局部的方式发生。氢燃料在一些白矮星的磁极底部,因此核聚变仅仅发生在这些磁极上。这导致了“微型核聚变炸弹”的爆炸,强度通常只有新星爆发的约百万分之一。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PtSgVd7n71200GuANWgY4eTHzHzgKsy7GDKhOFRxXibVMZmT6L57KCRFBQhYcqoaDnDn78t81pfiaA/640?wx_fmt=jpeg微新星细节的艺术家畅想图。白矮星(前景)和伴星(背景)构成的双星系统可能发生微新星事件。(图/Mark Garlick)
虽然“微”代表着这些事件相对而言非常小,但不要搞错了,仅仅一次这样的爆发,就可以烧掉约20000000万亿千克的物质,差不多相当于35亿个吉萨大金字塔的质量。


,时长00:21











微新星的艺术家畅想视频。中心明亮的白矮星周围的蓝色盘包含了大量从伴星上“偷”来的物质,其中以氢为主,白矮星利用它强大的磁场将物质氢输送到两极。当这些物质落在恒星炽热的表面时,则会引发微新星爆发,它们被限制在白矮星的一个极点上。(视频/M. Kornmesser, L. Calçada, ESO)

充满活力的宇宙 这些新发现的微新星挑战了天文学家对恒星爆发的理解,它拓展了已知恒星爆发的种类,这意味着,恒星爆发事件可能比之前认为的更为丰富。而这恰恰说明了宇宙是一个多么的充满活力的地方。
团队认为,这类事件实际上可能并不罕见,但由于它们的速度太快,因此很难捕捉到。想要发现更多这些难以捉摸的事件,需要大规模的调查和快速的后续测量。
研究人员相信,新型望远镜的快速反应技术以及更先进的成套仪器,都将让我们有机会更详细地解开这些神秘的微型宇宙现象。
#创作团队:
撰文:Gaviota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www.eso.org/public/news/eso2207/https://arstechnica.com/science/2022/04/meet-the-micronova-astronomers-discovered-new-type-of-stellar-explosion/#图片来源:
封面图:ESO/M. Kornmesser, L. Calçada首图:ESO/M. Kornmesser, L. Calçada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一种新的激烈宇宙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