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21-12-18 16:21

宇宙的尽头,真的是哲学吗?

宇宙的尽头,真的是哲学吗?

哲思学意
2021-12-18 21:28


哲学是什么?生活在现实中的我们似乎鲜少思考这个问题。 但很多人会对网上流传的对于哲学的描述感到好奇,比如: “科学的尽头是哲学”“物理的尽头是哲学”…… 看起来,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众多学科中似乎有很多与哲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哲学真的有这么重要吗?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xy8DCGngu4tb4pvdqQPal2ntuic3e1A2DhJTagHc2eV3cHhofiavmYa5HGsJo7xYmvw13ofavSia90ce6SX1FSPA/640?wx_fmt=jpeg电影《心灵捕手》
01宇宙的尽头,是哲学吗?

哲学对于许多学科、甚至人类文明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 爱因斯坦就十分热衷于阅读哲学著作,并将哲学和物理学紧密融合。 爱因斯坦16岁就开始阅读康德、马赫、休谟等伟大哲学家的主要著作,上学后,他就读的欧洲最主要的技术性大学之一——苏黎世工学院要求所有就读于物理系的学生都要必修一门课,就是科学哲学课。 哲学对于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哲学赋予他的是“独立的判断能力”:
“认识论和科学之间的互反关系是显著的。它们互相依赖。脱离了科学的认识论成为一副空架子;没有了认识论的科学可以想见地只能是原始和混乱的。”
爱因斯坦甚至认为,一个好的物理学家,不应该只是借用哲学家的思想,而是要自己成为一位哲学家。 而哲学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它能够能为与它交好的人提供思考方式,在关键时刻把人引到正确的方向。 也难怪哲学家维根斯坦在临终前回顾自己的一生时会说:“告诉他们,我度过了美好的一生。”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xy8DCGngu4tb4pvdqQPal2ntuic3e1A2CjlfuSZ6sczyX4g9Son6WtS8nsTcgKoY5xydq1JGqK1Dhlia8OUVZkA/640?wx_fmt=jpeg维根斯坦(1889-1951)英国作家、哲学家

所以,无论想学好一门学科,还是想幸福的度过一生,我们都要学习哲学。

02哲学无处不在,千万别低估它对你的影响
很多人误以为哲学是科学家、思想家才需要学习的高深学科,它离自己实在太过遥远。 但许多人其实在无意间已经踏进了哲学的河流。 比如许多人可能都思考过这些问题: 活着这么辛苦,要拼命加班赚钱,到底为了什么?死亡为什么让我恐惧,又让人忍不住猜测?不想安于现状,我还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当你试图找到答案时,你正在与哲学同行。而事实上,对于这些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哲学家们早在千百年前就指出了方向。
当现代人还在对死亡讳莫如深时,苏格拉底在死刑前已经开始脱离肉体探讨灵魂在真善美中是否能达到不朽; 当我们在思考活着的意义时,法国哲学家萨特看到了更深的层面并指出“无论我们的存在是什么,都是一种选择”。 当我们在探讨道德与善恶的时候,尼采已经发掘了道德在不同时期、不同条件下产生的原始动力,也提醒我们“凝视深渊过久,深渊亦回以凝视”。……

可以说,这门包含了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尼采等哲先贤们的辩论与洞见,影响了科学、宗教、艺术等人类文明的古老学科,探讨过所有人类思考过的问题。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xy8DCGngu4tb4pvdqQPal2ntuic3e1A25gopaWlYGGAqvgKk7ng6mOopYnuB3aXsbPshf6VmPtvdSAgg2XGqLA/640?wx_fmt=jpeg油画《雅典学院》

剥去哲学看似高深莫测的外衣,它的精神内核对所有人仍有启发意义。学过哲学的人,他的人生一定会提升一个层次和境界。

03想像哲学家一样思考?最酷哲学教授邀你一起共读哲学书籍
但很多没有接触过哲学的人会疑惑,如何才能拥有像哲学家一样思考方式,用哲学指导人生? 其实,最好的方式莫过于读哲学经典。 当你真正拿起书本走进哲学时,你一定会感受到福柯口中的,“当你读到这样的哲学之时,就能清楚感觉到脚下大地的震颤”。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XxZWic4CdDebLtMibibicSAjbvN0BwyfdEksrDEF52l6ca3S3aow3A4T3Xp8VE7rZm5xo1BotJhJe19xac42CadeQ/640?wx_fmt=jpeg米歇尔·福柯(1926-1984)法国哲学家、社会思想家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读哲学书是有门槛的。
很多人在看到哲学书时会有一个下意识的想法“书里面的每一个字我都认识,但连在一起我就是不懂。”
这句话说明,哲学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几门学科之一,如果一点准备和基础都没有,一上来就能看懂柏拉图、看懂康德是不现实的。
姜宇辉认为:
“哲学的本质就是思想。一代又一代人之所以要殚精竭虑地去思索那些抽象的大问题,是为了了解自我、他人和世界,进而在了解和探索的过程之中,最终实现心灵与心灵之间的最深刻的连接和沟通。而这样一种连接只有思想、只有哲学才能真正做得到。”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宇宙的尽头,真的是哲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