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21-5-8 19:34

关于“存在”

关于“存在”


“存在”不是“实在”。
“存在”是虚幻。

“实在”与“存在”的区别在于它们分属于时间和空间的“前”与“后”。换言之,“实在”不受时空约束,并超然时空,创生和组织时空,是超验的,与人类理性无关,是时空的“前身”。“存在”必受时空约束,且只能继发于时空,是时空的呈现者,是经验的,与人类理性密不可分,是时空的“化身”。

通常意义中所谓的“存在”,本质上是时间和空间之间的关联特性。直白地说,“存在”是智慧生物,例如人类关于其所处时空结构体系所施加于其的状态性感受。简言之,“存在”是体验。或者说,没有体验就没有“存在”。

生活中,人们通常是把“存在”与“实在”混为一谈的。这有点如同宗教中的“信徒”与“主宰”。东方哲学中的最高精神境界“天人合一”说寻求的,就是“存在”与“实在”的价值等同化。

相当于人类而言,自然“实在”是永不可及且不能证伪的精神性“存在”,而非任何特定的物理性存在。谈论“存在”的前提是“你自身”物理存在的必定性,且不因“你自身”存在与否而中断“他自身”的谈论。当“你自身”和“他自身”及“任意自身”都不存在的条件下,“存在”即“无意义”。

人类精神中“存在”的存在与否,与其环境得“实在性”无关。只要有时间和空间,无论是否有人,“存在”仍旧一直“在”。不同的是这种“在”是未被感知和描述的非理性化的存在,或说物理状态,或时空态。

一切物质现象本质上都是物理现象,一切物理现象都可归因于某种时空状态,任意时空状态都是能量的分布结构。能量创造物质但并非物质。


并非“我思故我在”,而是:我思故我之“在”在。

因此,“存在”是个性的、局域的、有条件的、片面和多样的。因此,鉴别“存在”的真伪性,实证必定成为有效的方式之一。实证所起的全部作用是检验“存在”与否,但其本身并不对“存在”究因,或说实证不解释“存在”为何存在。

一切“存在”的共同基础是时间和空间,时空是共性的、全域的、无条件的、完备和单纯的。时空自身也不能提供关于“存在”的由来和解释,时空提供的仅仅是“存在”的必须条件。

简言之,无时空比无存在,但无存在未必无时空。


一切时空的共同基础是能(量)。时空是能(量)的交互模式。能量旋交模式创生旋动时空,能量的非旋交(平行)模式创生波动时空。

因此,能量是“实在”,物质是“存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关于“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