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20-11-1 19:40

12亿像素的银河系照片你见过吗?丨科学GIF

12亿像素的银河系照片你见过吗?丨科学GIF

环球科学 Today


在银河系中央,有一片隆起的椭球状区域,这便是银河系核球(bulge),里面存在着密集的恒星。一组天文学家利用暗能量相机(DECam),观测到了核球处2.5亿颗恒星的细节,还拍下了壮观瑰丽的照片。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MjY4A5YVEocubmqpO1fyZCkgAaEXfrW99DFR8x19icz0JEp77OO27Ry4xXKySSYETju6xvU6wrp633SJgG6dXoQ/640?wx_fmt=gif
这台DECam架设在智利托洛洛山美洲天文台(CTIO)的布兰科4米望远镜(Víctor M.Blanco 4-meter Telescope)上。通过探测位于核球处的红团簇星(Red Clump)中恒星发出的紫外光线,研究者们分析了一片区域(面积为满月天空的1000倍)内超过70000颗恒星的化学成分。分析结果发现表明,银河系中心附近的恒星具有非常相似的成分,这表明它们是在大约同一时间形成的。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MjY4A5YVEocubmqpO1fyZCkgAaEXfrW9XhrLROCSmAzcZ4hpvuMEibNgQdcpZAYGCInLibzGicDYnGI1hibbQPYeqQ/640?wx_fmt=gif最后定格的图像是DECam拍摄到的最新照片,通过7000多次曝光获得,高达12亿像素。DECam拍摄的照片覆盖了4°×2°的天空,覆盖区域宽约8个满月。来源:CTIO/ NOIRLab/NSF/AURA/STScI, W. Clarkson (UM-Dearborn), C. Johnson (STScI), and M. Rich (UCLA)
通常,恒星成分测量都是由摄谱仪完成的,它一次只能测算较少数量的恒星。但是,这次由布兰科DECam进行的核球探测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即转而测量了恒星在不同波段下的亮度差,这一差值被称为光度色(photometric colors)。将该数据与分光镜测量数据结合,就能得到恒星的成分构成。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MjY4A5YVEocubmqpO1fyZCkgAaEXfrW9pX55tUWpQm6mLOcBtl9vZapLibbQ2tic7vh4icx5WhgIsFS8xCJjyIUew/640?wx_fmt=gif
在此之前,该团队还利用DECam拍下了450000张单独的照片,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银河系核球光谱探测。他们的研究表明,原本被用来观测遥远宇宙膨胀的DECam,还是天文学家窥探银河系秘密的好帮手。许多螺线星系都具有类似银河系的凸起,如果我们能了解银河系如何鼓起形成核球,我们就能更好地理解其他星系。
编译:樊亦非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12亿像素的银河系照片你见过吗?丨科学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