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20-8-2 19:26

易經占卜經典-鬼谷子分定經

易經占卜經典-鬼谷子分定經

鬼谷子分定經
以年幹和時幹組合。例如:某人生辰八字為癸未年乙卯月甲申日庚午時,那麼年幹和時幹組合是癸庚。

甲甲 震 卦 雷霆遠震格
長天忽震雷霆響,凜凜帷中獨有威,驚散雁鴻飛塞遠,狂風飄散落花枝。山南山北鄉關闊,家住瀟湘東複西,借問百年堪結子,一條球棒引孩兒。
天鸞     金雀     天貴
此星照命,風霜早曆,賓士度量,高胸次遠。手段大,機謀深,心慕高人,見事敢做。親君子,遠小人,退神重重,多奸疑,多思慮,不驕傲。恬淡只因立志不一,性亂難拘所作於人。不足頭女末男,便是這個五行所注。初年未稱意,末限方成。述雲:過水自有人相接,提我登雲別有梯。

甲乙 恒卦 泊水鴛鴦格
群群雁過遠離塞,雨打鴛鴦各自飛,縱有海風吹不斷,也須相守自相宜。滿樹花殘留一葉,好逢前發馬頭時,若見子宮鬚髮祿,牛首牽弓必射之,壽命齊松柏,天齡不待時,鼇魚游水遠,平步上雲梯。 此命造化,性格恬淡,氣宇風騷,胸襟磊落,言語剛強。放蕩所為,不會深思遠慮。從前吃誤兩三番,方才省覺:滋潤處,不滋潤;安閒處,不安閒。廣孝不記,心力不足。初年件件愛好,中年事事懶惰,凡事要一番做兩番。頭子難招,妻宜兩硬,交友水炭,多成多敗。述雲:一番風雨足,方始見生涯。

甲丙 豐卦 馬瘦長川格
遙遙千里見波濤,獨有心機志氣高,故國豈無根葉在,爭名圖利自蕭條。青山雁侶雙雙遠,歲寒松柏枝枝青,君今莫問榮枯事,晚景終為富貴豪。生涯未遇平生志,總使身閒心未閑,酉進辰年龍在水,無憂人在水歸山。
天滯 天囂 天說
此星照命,技藝工巧之星,學術多能之士。清閒秀麗,險處無慮,凶中反吉,臨危有救。見善不欺,君子成持,小人欺罔。為人性快,使人欺,能有綱紀自在中。尋出不自在,要好處,樂得一場愁。雁行有侶有妻,妾各難老。凡事慮心,且宜戒酒。述雲:孤中孤不盡,一世見凶危。

甲丁 豫卦 春暖鵑啼格
祖計紛紛東又西,綠楊深處子規啼,山空霧潤猿聲切,澗遠林深鳥倦飛。雁宿野花岩歲月,鴛鴦雨打不分離,終知意在逍遙外,爭奈塵心染是非。積歲多迍蹇,如今漸漸通;年老春色好,花枝一叢叢。
天拗 天慵 天執
此星照命,眉宇清秀,性格高標。凡事見快,珍瓏見識。知高下、識尊卑。只緣志大心高,立志不定。緊慢不均,大寬小急,多學少成,忘前失後,有始無終。會施為,能妝飾,無下口不吃飯,無衣冠不出門。財帛聚散,假小心,多魯莽。雖然遍曆風霜,卻喜危中有救。惡星出限,末主無疑。述雲:若要心身定,末主始榮昌。

甲戊 小過卦 漁父收綸格
漁父歸莊利祿名,旗橫隨後詔宣城,年來塞外思鄉國,游水中心逐浪平。生計必從前定立,運時應待百年榮,天邊孤雁高飛處,花落岩前月滿庭。帶祿牽牛歸路時,馬猴消息應天時,庭前早有文書至,何必自心盡皺眉。
天晦 天淹 天貴
此星照命,乃慵懶暗昧之宿。作事退晦,行坐躊躇,不會俯仰人,不會拘束人。衣祿自然豐厚,大利改更不靜。在祖宅難為六親、兄弟冰炭,只宜離祖過房、行贅遠方。求財不利家,為人無私曲,情性寬緊不調,從來兇險多經歷,只得凶中有救。述雲:子午才來時應泰,龍蛇地上必深財。

甲己 豐卦 鳳宿春林格
鳳凰池上釣連鼇,風卷長沙逐浪濤,雁過碧天群失隊,違親背祖奮身高。花開雨打枝頭損,果結風吹實不牢,北畔是家南畔立,晚年須遇貴人豪。遇犬邊添翼,逢牛角畔刀,限隨羊馬發,身上碧雲霄。
天曜 天章 紫微
此星照命,吉利之星,祥瑞之宿,靜辦處反成啾唧,尷尬處卻有救神。一生巧中成拙,是處成非。此命是非多惹,才得自然,朋輩如同親眷,骨肉恰似路人。妻是瓜皮搭李樹,李樹搭皮兒。兄弟不和合,子息不能全,目下啾唧有貴人舉目。述雲:貴人來舉目,何愁不稱心。

甲庚 歸妹卦 花遇殘愁格
女嫁男婚寡與鰥,心靈機巧性居閑,江邊雁伴飛南北,百歲榮華醉夢間。遠樹落花存果少,可憐香徑蝶蜂還,路遙千里知音絕,限遇猴狼必稱顏。逆水行舟體不安,好於舟內把魚竿,庚辛自應身危險,壬癸相逢始好看。
雲雨 天囂 天機
此星照命,作事剛柔,所為平品。凡事勞心未達,要高未高,要顯未顯,立志不一,外觀有餘。內看不足,弄巧成拙;近處無緣,遠處欽慕;骨肉無分,子息見遲;螟蛉庶出,贅婿之類。眼前一件事,心下萬般量,只是虛名薄利未到。風光寅申運氣裹,好事立成。述雲:目下心不足,後有貴人成。

甲辛 大壯卦 月遠雲霄格
金烏明處蟾蜍黑,高山險處不須行,雁過長江波浪急,平生活計破中成。好似電光風裹燭,花開花落不堪論,晚景到來須享福,百年喜氣一身盈。思慮不曾閑,身閒心不閑,饒君多計較,雖有也憂煎。
金鳳 玉壺 鳳關
此星照命,如鵲巢生鳳,似蚌長明珠。作事先難後易,只宜別祖離宗,過房異姓,入贅遷居。克陷六親,兄弟不睦,機深志遠,作事剛柔,口直心慈,不受觸,不藏事,口傷人招人相怪。大寬小急,作事倡狂。妻命兩敵免克,可保到頭。述雲:七九年來收運算元,縱橫好用自家風。

甲壬 解卦 芳草逢春格
春來芳草依依綠,雪散紛紛見枯竹,空中群雁各東西,傷情獨向灘邊宿。雨裏桃花風裏燭,平生到此心未足,樹頭花發兩三枝,一朵枝頭紅似玉。陸地行舟水未來,空將心事委塵埃,逢牛漸漸登雲閣,跨馬騎牛大路開。
金鸞 天印 科名
此星照命,乃福祿之星。科名之宿,如珠之命。自立規矩,自辟門庭。比如大海之舟,又似水中萍梗。有三般早:當家早,憂慮早,曆事早;有三般遲:發祿遲,妻子遲,享福遲。只得命中有退神重重,若要名成利就,除非庚午年。多學少成,忘前失後。述雲:龍蛇過了逢牛馬,別有提攜一貴人。甲癸 小畜卦 白玉離塵格
年光迅速催人老,風過瀟湘春又秋,雁過碧天沙塞遠,雨殘花敗果難收。知君頗得高人用,喜慰安然祿自攸,欲問平生何處好,南遷京國度揚州。苦處還逢樂,身高又欲危,犬頭人發箭,戍遇虎生威。
天福 天星 文貴
此星照命,稟五行之氣福,居百順之祥聲,聞震屋之雷氣,達剛柔之象情。性機謀深,作事忘前失後,多學少成,件件向前,般般費力。划船人少,距立人多,相成者少,相敗者多。性直口毒,招人相怪。男女生多收少,妻宮兩硬無傷。目下未得安寧,除是子寅路通。述雲:牛羊若得雞聲唱,便是安閒享福人。

乙甲 益卦 行穩梅林格
日月分明照太陽,一身孤節最高強,空中雁陣東西遠,南北鴛鴦逐水長。有祿遇羊頭上發,樹頭枝葉暮秋殘,知君心有塵勞外,不被塵勞不奮揚。生計從來未委泥,早年兄弟見分離,龍蛇若遇還通泰,虎上高山意便奇。
祿存 天感 天聆
此星照命,事業艱辛。幼年見成之規模空費,萬般之心力三思進退、百種盈虧。破祖業,財帛難聚,有險難之處喜得救神,行皆好事翻成怨恨。近處無緣,遠方人喜。危難立個家計,無心中遇個因緣。子息見多難存,頭子須是喚爺作伯、呼母為姑方可,若到猴雞,必能自成自立。述雲:從來磨難多勞力,今日淘沙始見金。

乙乙 巽卦 鴻雁瀟湘格
遇貴還須得意時,平生剛志與松齊,登山履險雲山遠,綠樹逢春發舊枝。鴻雁過溪雙遠影,百歲榮華見一兒,更問雙蛇平地起,牛羊兩路必登梯。雪落紛紛三十九,天晴日暖雙蛇走,長安路遠遇危橋,勸君莫飲春前酒。
天蠱 天毒 紫宸
此星照命,退晦淹留之宿,安閒自在之星。凡有凶危,龍頭蛇尾,好事多磨,凶中有救。貴人遇如不遇,財祿秀而不實。學堂雖有,多學少成。也不會惡人,也不會救人。退神重重,使錢如風,撰錢如雨;有錢會使,無錢會耐,成財不一。中年合帶暗疾,雕青破肉可以延年,要安穩直待辰寅。述雲:直待一聲雷奮發,管教一躍入青雲。

乙丙 家人卦 日月重明格
日月交光色漸明,重樓天大兩重明,天邊雁叫蘆花遠,池沼鴛鴦憶出群。生來未發應無馬,名利成時待虎年,借問桃花成幾果,雨中風送一殘燈。借問何為業,龍蛇水畔僧,馬牛逢薦舉,更上樓一層。
天佑 天禮 天揮
此命星如鳳生鵲巢、龍長蛇腹,性緊多謀,常懷不足。作事躊躇,所為進退自在中出,苦辛安閒處惹是非,盡心竭力似春花逢夜雨、秋月被浮雲。會趁錢不如省用度,一似門樓前獅子、草屋下珠廉,強施設、硬追陪。述雲:貴人輕借力,又立一翻新。

乙丁 觀卦 魚遊清波格
你親非我我非親,家外榮身隔故人,興廢想應前分定,利名還要待終人。高峰頂上群離雁,渭水河邊釣錦鱗,借問花殘鶯舌老,禁煙春色柳青青。頭枕山前鹿,心思水上財,騎牛須遇虎,方有貴人來。
天囂 天祿 孤虛
此星照命,困幹之宿,虛名之星。人命值之,無見成之。福獨拳,自立理。要分明。作事自是氣高、性直、口毒、心慈、親眷無緣,朋友少義,知心者少,妒害者多,只喜凶中有救。用心多,曆事早。要靜辦,未靜辦;要安閒,不安閒,卻有晚景好且待之。述雲:長安道上花閑盡,誰信山邊有彩雲。

乙戊 漸卦 鶴立松林格
生同出處鶴離巢,飛上青松立樹梢,學問不成終是去,蓋根遮葉未能拋。空中二雁爭群隊,池內鴛鴦頸不交,姑舅六親雖共處,成敗艱辛命裏招,種菜須宜時,花開發舊枝,一朝身立奮,成鳳附瑤池。
天休 天霞 天權
此星照命,如仙女種田,天橋車水,安閒中尋出辛苦,享福處不得安閒。為人慷慨,見識高明,平生性格,如泉擊石。區區心力,成三四處之規模;滾滾平生,做兩三場之活計。件件自向前,般般自費力,有福不會享,有事不能藏。性直無私,恩愛中反招不足。述雲:莫恨春遲花落早,秋來猶有一枝芳。

乙己 謙卦 籬外海棠格
重台遙望仰天高,風卷長沙起浪濤,莫問平生榮與辱,身成上馬指龍毛。瀟湘雁過離蹤跡,吳越相持奮氣豪,由恨此生根葉好,不堅牢處也堅牢。意欲謀前路,心懷未肯行,馬羊逢舉力,方始得通亨。
天柱 天極 天颯
此星照命,乃是鑿山取路之星,掘石沒泉之宿。有心膽,有機謀,有措置,會施為。知輕重,識高低,別貴賤,有威儀。如不系之舟,若初生之月。為人慷慨,稟性持達,只因運未至。且戒且忍,晚年發跡,無心中遇個貴人,無意中遇項財物,榮身潤已,稱平生之志矣。述雲:正好求謀安樂計,忽然日暖動蛇鄉。

乙庚 中孚卦 幸遇金門格
玉殿金門到不難,一心重度兩重山,空中雁叫飛二隻,一歲兒童一日閑。鹿在遠鄉歸故里,箭隨風月過雲間,誰知性戀逍遙外,爭奈身閒心未閑。秉志剛柔足,機謀出眾群,資財盈白首,無意遂功名。
天福 天機 括舌
此星照命,金銀鬥秤之星,福祿簿書之宿。件件勞心,般般費力,機謀深密,性劣心高。會驅駕,能擔當,假小心,喝大采。勤燒香念佛,有救人心,無傷人意。要使大錢,會吃大飯。結識人,尷尬處能分理,險難處會脫身。猴鼠相逢,必能發奮。目下時運不襯,淹留未能顯達。述雲:花正開時遭雨打,月當圓處被雲遮。

乙辛 渙卦 海底明珠格
明珠海底隱寒光,用意成時卻有傷,孤雁叫天離塞遠,雙龍吟雨更蒼忙。田中祖業更新主,境外榮身立舊莊,借問百年成甚事,枝頭花果一雙雙。臥虎相將起,人眼醉漸忙,猴蛇終見喜,卓立自相當。
天貴 天梁 天浼
此星照命,為人有調度,有機謀,胸襟磊落,志氣剛強,生來只緣磨難多,卻得凶中有救星。貴人遇如不遇,親眷親之不親,懶中忽然豁達,用事卻有迂回。妻宜親上成親,卻宜在外經營,不利在家作活,命中合帶暗疾,雕青斬指,延壽和平,睹事發出話來,招人相怪,兄弟如無父母,過容百事。會裨補,能主張。若遇龍豬,方始通泰。述雲:莫嗟時未至,暗過又還明。乙壬 小畜卦 雁過長江格
密雲不雨空雷響,閃電流光震不威,雁叫空中飛去急,歲寒松柏綠依依。能將心膽分南北,解用剛刀斷是非,滿樹花開存一果,更隨掣電耀光輝。膽氣合天心,狂風擺舊林,年來新事到,花樹再鮮榮。
天暗 天奔
此星照命,乃綱紀之星,權沖之宿。人命值之,有創業之謀,無享祖之福。剛柔相濟,為人見識。作事自是氣高性急,口直心慈。生經風浪早,獨權獨立,省力處翻成費力,安閒處不得安閒。見不平事要斷,理直才去沾惹,反成不足。述雲:春去秋來多少恨,才逢羊馬得平安。

乙癸 漸卦 松竹同榮格
平生艱阻多翻覆,費力勞心半松竹,雁行中路見分離,夫妻傷刑多反目。月移花影當心觸,月到天中雲霧簇,樹上花枝兩朵榮,百年未稱今朝福。俊俏有規模,聲名播道途,欲求天外事,須下死功夫。
天吉 天祚 天晚
此星照命,多遭誹謗。口直心慈,不受人欺。凡百之事,所為進退,錢財失散,好事難成。妻遲子晚,只宜頭女頭子難招,所為有頭無尾。雞鳴犬吠相逢,這須遠大前程。晚年財祿自成,前程遠大。述雲:曆過幾多危險處,如今舟穩始無風。

丙甲 大有卦 池內雙蓮格
赤腳堂前履玉墀,蓮花出水不沾泥,天然定注安閒福,富貴賓士事業遲。遠雁分飛煙水闊,鴛鴦戲水各分離,君家若問平生事,向道登雲自有梯。積善延君壽,行慈護子孫,喜逢豬合處,騎鹿上天門。
天恩 天赦 天櫃
此星照命,出現眾星朗然,君臣和合,風雪濟會,奸佞不生。胸襟瑩徹,賞罰必信。事業似燕營巢,獨居自處,生來好靜,主性不一。易盈虧,多反復,傷妻害子,好事難全。大門樓,好妝點,外觀須好,裏面槎牙,成中有破,喜處多憂。晚年財祿自成,前程遠大。述雲:從前難處多¾- 曆,牛馬相逢事便奇。

丙乙 鼎卦 鶴宿春林格
塵埃漸脫步雲梯,花發庭前正及時,若得東君眥子力,太陽何處不光輝。有限自然成祿位,雁橫秋水遠相離,若問生涯何處足,明蟾一點照希夷。欲謀千里事,登明陟險難,伏心勞費力,善地覓安閒。
科名 詞館 鳳閣
此星照命,如玉如珠。貴人皆仰,民族皆歡,能為鐘鼎之器,可作棟樑之材。只緣退神重重,好事迂回,利名反復,勞而無功,秀而不實,機深慮遠,事無十全。性剛強,不俯仰,不謙讓,妻宜親上成親,長子難招,卻要喚爺作伯。雖是口毒心平,與人不足赦人,無恩中兩主駁雜,卻稱晚年。述雲:桑榆晚景鎡基別,目下生涯事未圓。

丙丙 離卦 虎困松林格
生身本在垂楊下,恰正成陰志不閑,雁過碧波照影見,林中哮吼待歸山。若問生涯隨分過,命中險難隔函關,六親險難應難守,飄蓬因得貴人看。冗冗心無用,區區未肯閑,假若心事好,命不與時爭。
紫氣 天瑞 天官
此星照命,乃爵祿之星,利祿之宿。自合名利兩全,爭奈運氣未至。屈曲處,會忍耐;不儉約,會安排;懶俯仰,只是與人不足,兄弟不和,親不是親,非親卻親。五遲五早之命:當家早、曆事早、吃力早、辛苦早、破祖早;妻招遲、兒女遲、成身遲、享福遲、財祿遲。述雲:若要風雲相濟會,除非添了水邊人。

丙丁 晉卦 燕奪鶯巢格
平生註定馬頭榮,事業區區總未成,西畔有家東畔立,南邊有辱北邊榮。孤飛雁叫湘江水,燕奪鶯巢兩處鳴,借問此身何處是,雲收月皎正當庭。運氣合迍蹇,生涯日日新,問君前程事,要是虎頭人。
天魁 天駟 天英
此星照命,生來近貴,須沾雨露之恩。命合遇天財,爭奈五行駁雜,還了許多俗債。有事不會藏,有事不會耐。弄巧成拙,恩中生怨,撰錢來如風雨,去似飛沙。雖是名播四方,聲揚閣裏,比如幹纈桃花,好看不結實。兄弟虎羊,件件自當心,自理會。命中若帶暗疾,雕青破肉,可免傷妻害子。述雲:一生心多事翻覆,猴鼠相逢事業成。

丙戊 旅卦 雁逐鸞飛格
重山高聳拂雲端,孤燕高飛逐鳳鸞,久後資財應滿屋,白頭方得貴人看。生因志氣如松竹,立志清高耐歲寒,借問西園花結果,一枝春色椅闌幹。初榮中亦破,祿在晚年成,見豬登劍閣,遇鼠即身榮。
天休 天祿 天煥
此星照命,胸襟磊落,滿面春風。見識察秋毫之末,謀事有沖天之志。慮遠機深,胸襟澄澈,明明如燭。量長較短,知輕識重,善斟酌,會周折,意慈悲,不怒恨。監危涉險,自能主張。五行孤不盡,猶如草屋下掛珠簾、匣中藏寶劍。凶事如冰見日,好事未免迂回。松柏長青風霜久曆,若帶暗疾,可免刑傷。述雲:功名未遇天家祿,試向雞窗苦用功。

丙己 晉卦 失侶孤鴻格
羽翼初生且待時,開籠展翅自高飛,誰期失侶分南北,嘹唳衡陽日易西。遠雁過山群失隊,白雲深處杜鵑啼,爭知意在塵埃外,因在塵埃涉是非。滿院桃花帶雨開,東風吹綻一枝梅,逢牛兔上枝枝發,一箭成功事事諧。
天妒 三合 天憂
此星照命,不喜俗事,有冠世之材。心地好,行忠孝,作事閑中不靜,只好鬧中取靜。僧不僧,道不道,俗不俗,孤不孤。拿東籬補西障度日,身心不定。早年喜得屁蔭下,中年不好,末主始成。若不破祖,定是異居。合帶暗疾,可免傷克根基;應在水邊成立,目下未達。述雲:幾多辛苦皆經歷,自有桑榆壽晚年。

丙庚 睽卦 天際孤鴻格
百尺竿頭進步難,紛紛祖業有迴圈,雲中雁陣飛程遠,檻內奇花一點斑。若問前程榮顯事,白雲猶自戀孤山,平生志氣應無失,只恐當年事不閑。生涯心未定,遇虎方榮盛,進退有兩般,弟兄應不順。
右史 天營 天柄
此星照命,性格不常,易喜易嗔。早年福祿,志略操持,心機遲要。省力早,越見心下不安。雖然一個好根基,過了許多磨難。雖北辰有拱星之拱常明,台輔之前,高而不危,滿而不溢。會主張,曆事早,成敗知多少,憂煎過幾番。若逢申已歲,必遇貴人欽。述雲:運氣未來君且守,晚年一個稱心人。

丙辛 大有卦 鶴立青松格
青松百尺嶺頭寒,白鶴飛來立晚灘,氣直雪霜欺不得,石崖岩下立根盤。紛紛葉落春光語,百歲兒童一夢間,借問生涯何處發,才逢犬馬始安然。長安路坦然,不用苦相煎,前程名與利,直過馬牛邊。
天臺 天退 天懶
此星照命,有規模,有豐度,能驅駕,會撐拼。只因多破少成,秀而不實,豪氣沖天,膽志拖地。不能俯仰人,會支吾,能處分,會妝點,善擺佈。卻因福薄恩深,多翻多覆,獨權自立之命,只得根基固實,凶中有救,災害難侵,晚年方有貴人舉用。述雲:遇盡許多危與險,直須且待晚年成。

丙壬 未濟卦 山頂鸞棲格
祖業紛紛晚可成,山深隱雪見猴星,孤飛雁南南來伴,渭水河邊釣錦鱗。若問生涯多進退,勞心費力晚年榮,牛馬運來應見祿,從前事業未堪憑。白玉黃金貴,清門早赴期,瓊林花要發,牛角長新枝。
大常 天府 炎炎
此星照命,有火星,難獨犯。多頭多緒多疑惑,多孱愁,多是非。口直性緊,自是自直。勤燒香,懶念佛,多憂慮。志遠機深,安閒中見生受,省力易,費力難。雖是能措置,會施為,卻緣命中凡百蹭蹬,好事迂回。早年宜異姓隔胞,改更離祖,如乳燕營巢自立計方可,若守祖業誠恐難招。晚年自有貴人提攜,無心中遇一項財祿。述雲:頭上安頭心不足,巳亥才逢有貴人。

丙癸 旅卦 雁唳雲霄格
撼動高山力不加,根深連海接天涯,雁飛江外無消息,折散鴛鴦便不來。春風是處園林好,秋月揚明逐歲華,借問平生何處是,到頭三結半枝花。遇馬多應險,逢牛迤邐安,此時方得意,喜得貴人看。
天輔 天破 天鸞
此星照命,是穿山透石之星,經風涉浪之宿。人命犯之,施行雨露,掌握山河。容貌清壽,骨格胸襟磊落。所為進作操持,即緣性剛弄巧成拙,多招是非。撰錢來如風雨。述雲:過了危難處,龍蛇始稱心。

丁甲 複卦 枯木逢春格
春來萬物長新枝,枯木寒風灰火隨,因向暗中逢巨燭,月殘素色漸光輝。蘆花雁過溪邊白,柳絮鶯聲是處啼,桃花滿園人不摘,霜林花放柳塘堤。魚入大江中,山林虎嘯風,命逢寅午位,箭發馬蹄中。
天權 天沖 天秤
此星照命,美中不美,好事多磨,始榮終辱。先難後易之兆,好事迂回、錢財蹭蹬,恩中成怨、好事乖張。離祖辭親,移南就北。多翻多覆之命,瀟灑中不安閒,端正處要喎斜,心閒心未定,運至心安然。述雲:堪恨年來無限事,馬頭逢著有恩人。

丁乙 升卦 月透浮雲格
平地升騰上碧霄,烏雲散處有仙橋,每將心事重更變,祿食千鐘福自招。天邊雁叫空留影,南北家鄉萬里遙,墳前借問誰為主,風送孤帆出海潮。久缺看看滿,經年鏡再明,江南與江北,花落虎頭人。
天庫 天倉 天樓
此星照命,監官提攜之宿。氣宇朗然,機謀智略。作事好勝,財帛要多,心常不足。人雖欽仰,作事迂回。重擔有肩,無人可替。高人見喜,小輩無緣。口直傷人,多招不足。憐貧敬老,難觸心慈。中主漸強,末主最好,命中合遇金貴水貴等人。述雲:從來事業成烏有,晚景生涯始可誇。

丁丙 明夷卦 張弓待箭格
雁過前山影漸孤,家鄉天際立江湖,張弓待箭逢牛虎,雞兔相逢是事圖。月下瓊花三結子,日高紅照隔天衢,借問安身何處好,不妨迅步到皇都。梨在田中未過牛,小童湖上泛輕舟,青錢再得逢朱紫,須信中年事不虛。
天階 天貴 天策
此星照命,有見識,有操持,機謀膽量出眾超群。心性剛直,志識遠大,易嗔易喜,退神重臨。危不危,遇險不險,成中有破,莫信小人。初年有福,中限便強,末限尤佳。述雲:擬待張弓施一箭,百步穿楊也不難。

丁丁 坤卦 耕鋤獲寶格
耕鋤偶爾得金珠,牽牛遇虎雁相速,花殘一果榮君壽,欲學相如卻未如。夾道相牽仍隔水,鴛鴦孤只戲雙魚,終知事業青松下,留取生涯伴老軀。受祿須乘馬,逢雞路漸通,虎頭尋兔尾,當遇主人翁。
天非 天妒 天舌
此星照命,平生氣宇,草屋上獸頭,羊質,虎皮,要妝點,要好看,要施為。能近上卻緣運氣未利,虛名虛利苗而不秀,秀而不實。知道理尊卑,思遠大見識高明。凶中有吉,不犯官刑。要閑管,招是非,於人不足。末主錢財興旺,不求自至。無心中遇個貴人,忽然中得段財祿,傷妻克子,破祖離宗之命。述雲:此身成立處,須仗貴人扶。

丁戊 謙卦 桃李同榮格
黃河天水相連濟,自古從今不斷流,月在碧霄雲漢闊,雁飛天外兩驚秋。每聽猿聲山澗遠,利名福祿自然周,借問花殘留幾果,桃源雨打落花憂。
天車 天轟 天輦
此星照命,自成自立。心地坦然,不免勞心費力;未能成家,不得六親兄弟之力。骨肉相悚憂愁多,巧中成拙失了還。束心平口直,發出話來招人相怪。顛撲處有救神,危難中立家計,兇險處做個門庭,比似一塊生鐵煉成一塊真鋼,還是成器費力尤多,須待晚景。述雲:煉鐵成鋼為美器,財到榮身也不難。

丁己 坎卦 乘槎渡海格
黃河湘水水相同,水港微渠路也通,松茂節高侵碧漢,爭知蓬島有仙翁。雁飛雲外無蹤跡,必是年深事業隆,夭桃花發枝枝秀,羊虎才逢喜氣濃。羊馬即亨通,貴客更相逢,箭隨弦上發,錢財喜氣中。
天輪 天戈 天鋒
此星照命,陷害六親。遷居改正,孤獨自成。心閑身未閑,身閒心似火,意懶氣如虹。當權早,曆事早,百丈竿頭,進步千重,浪底翻身多磨難,只得凶中有救,破盡還來,卻在晚年,發祿如井泉水之造化,用之不竭,貯之不滿,成中有破,破了還成,卻在晚年。述雲:要知向去生涯事,羊馬群中事鼎新。

丁庚 頤卦 畫樓獨倚格
高樓畫閣終非久,獨倚闌幹望遠天,一上小舟音信隔,蘆花深處有風顛,鄰家戶口三千萬,咫尺長安一水間,借問白頭墳畔立,四隅相送海隅間。四海名聲遠,風帆駕遠舟,逢寅親馬尾,明月照中秋。
天刑 天耗 天虛
此星照命,做事迂回,巧中成拙,是處還非。傾心吐膽于人,翻成不足。兄弟無分,獨立自成。財似嶺頭雲,聚散不一;福如秋夜月,明暗不常。家不欠缺,眉頭不曾開;親戚難靠,朋友少知心;子未得力擔未息,肩鬢白如霜,猶負重擔。目下雖安心未徹,枯木若逢春,蟠桃終是結。述雲:寅馬才逢泰,枯枝也遇春,是非還自戒,切莫聽小人。

丁辛 泰卦 月影浮雲格
自古興隆泰漸通,因逢除夜月朦朧,如今暗地逢明燭,隨照流光卻向空。寒塞霧煙鶯燕少,雁飛沙塞也西東,知君意在青松下,堪笑桃花滿樹紅。如禽添羽翼,侶虎奔深山,便風舟到岸,何用苦搖撐。
天井 天臺 右班
此星照命,作事迂回,所為進退,歷盡崎嶇,舟行未穩。嘲風詠月,瀟灑胸襟。吃不得虧,受不得思,出外高人見喜,在家小輩無緣,命中退神重重,奈緣事運皆未能成器,才到午酉件件稱心,述雲:目下小人相忌妒,自有高人舉用時。

丁壬 師卦 鼠守陳倉格
倉積陳糧食有餘,半歸食鼠半歸廚,空中雁字飛相遠,天賜聰明豈在書。有限足招雲外慶,危中卻有貴人扶,百年大限中庸好,心巧機靈壓眾愚。立志能剛勇,心聰見識明,六親雖倚靠,舉意合天真,子箭思牛鬥,騎龍上碧雲,逢蛇多稱意,遇馬得榮身。
天鑰 天缺 天蜈
此星照命,機深膽略,志巧心靈,生來執道,不會懸容。有操持,會施為,能支撐,會伏眾,卻緣磨難早,六親不得力,當心自掙扎。退神重重,相識無義,骨肉相悚,好處翻成不足,妻遲子晚,好事多磨。述雲:好笑幾翻天大事,危中卻有貴人扶。

丁癸 謙卦 雲開見月格
君子垂鉤坐釣台,烏雲吹散碧天開,從今漸有升騰志,好把身心自忖裁。此時得運瀟湘客,月影梅花明照雪,蛇猴相會濟風雲,荒圃凋枝杏花發。得意成家業,時至福崢嶸,蛇猴相會處,福祿自然通。
天廚 天馳 天料
此星照命,如孤鴻離塞,只鶴秉風,志在四方,宦遊他處,不守祖居立業,只宜出外救神有。求財如泉,井滿而不溢。三兩次改換基址,四五翻成立家緣。在俗還孤,出家不淨,磨難多,成敗多,心在間地,身落火坑,儘是天馳星所注。述雲:君今若問真消息,只好桑榆度晚年。

戊甲 頤卦 仙鶴騰雲格
大化無非小化成,身齊松柏複堅青,安居待命須時發,養性消遙自稱情。天遠雁飛三四隻,水邊雲際望俱平,君還若問前程事,百歲花如半日榮。遇犬逢辛祿,逢牛箭自來,兔龍應奮發,羊馬上高臺。
天船 天昌 天南
此星照命,心性剛直,所作詳明,其性坦然,並無私曲,三寸剛舌,一片佛心,卻只於人不足,恩中生怨。交遊無終始,件件自當心,般般自費力。移桃結李,幾度家成又敗。末主方興五行之所注。述雲:從前磨難皆勞力,今日方知舉步高。

戊乙 蠱卦 鶴立青松格
鶴立青松棲不成,無言終日謾勞神,剛柔自定成身計,金滿斯箱酒滿瓶。雁叫碧天空接水,桃花雨後始鮮明,堪受利名頻得失,爭似山居靜掩門。得遇陰人發,乘豬喜漸通,龍蛇當有慶,羊馬開顏紅。
天綺 天並 天轂
此星照命,凶處成吉,憂處有喜。件件自勞心,般般重費力,朋友淡薄,親戚相疏,伶俐自然,風流天賦。于人不足,翻成是非。只得救神在命,三五處失腳吃顛處,人扶妻宮有破、祖業消磨。命帶暗疾,可免刑傷亦能延壽。宜戒五葷三厭。述雲:平生曆遍難危處,如上青山得片雲。

戊丙 賁卦 鴻雁失群格
如今家富未為富,他日身貧未是貧,根腳淺來心地廣,榮身好事未能成。雁飛天外空尋侶,裏外三千煙水雲,借問芳菲成幾朵,滿園留得一枝春。身計未能安,區區雁陣寒,利名須見馬,方得貴人看。
天牛 天雍 天空
此星照命,如芝蘭秀于山谷,松柏茂於岩崖,出處幽微,根苗固實。雖然祖父根基,獨自能與保守,六親無分,弟兄相疏,好個創業規模,卻欠安閒之福。如甜瓜,命香從辛苦裏來。述雲:己午年中成事業,桑榆晚景樂餘年。

戊丁 剝卦 夜雨翻桃花格
桃花夜雨春殘落,柳綠鶯聲繞樹枝,寄我一身須遠祖,蘆花深處雁南飛。真文必遂金門椽,晚赴舟墀莫歎遲,家住五湖明月夜,兒童相送步雲梯。寒雁江天晚,昏銅再琢磨,箭從寅午發,牛鼠亦顏和。
右輔 天蓬 積寶
此星照命,氣宇精神,胸襟灑落,成幾處事,立幾處家風。滾滾平生,區區名利,披星戴月,惹事招非。高人見喜,小輩相欺,近處無緣,遠傳令德,只喜不犯官刑,仍主晚年秀氣。述雲:從前曆遍崎嶇道,若要心閑待晚年。

戊戊 艮卦 獨婦倚門格
岩前風雨正依依,獨倚柴門半掩扉,貞潔沉吟凝淚眼,兒夫別後未回歸。天邊雁陣空違侶,檻內無花借一枝,莫恨晚年成敗事,休論昔日是和非。休誇得意深,莫怨彼無情,欲進獨難進,別有好知音。
天央 天說 天文
此星照命,外好看,內槎槎牙牙。葉茂花繁,秀而不實。密雲不雨,憂中有喜,險處有救神。有於人意,無酷毒心,頭緒多少記著,成而又破破了又成,妻宮有克,子宜見遲。述雲:君知欲問前程事,只好空心待丑蛇。

戊己 剝卦 擊破連環格
連環擊破愁縈腹,松檜盤槎鶴必棲,雁過遠山飛斷目,鴛鴦雨打各分離。平生志氣應難敵,爭奈從來未遇時,借問晚年何處是,桃花林下好圍棋。
天愁 天皮 鎖眉
此星照命,口能舌辨,出語不常。作事多疑,為人奸狡。生來有四遲四早:辛勤早、曆仕早、卓立早、事業早;妻妾遲、子息遲、享福遲、安閒遲。若是離祖隔胞,庶出異姓,最得地。不然則女遲子晚,遍曆風霜,撰錢來如風雨,去若飛沙。正是,花巧得花巧破財是,更殘漏盡燈。述雲:從前是處卻未是,只得桑榆可贍身。

戊庚 損卦 岩前古檜格
立志先須用琢磨,荒涼陸地起風波,孤飛雁度雲霄遠,乳燕飛來壘舊窠,花發園林存一果,從來事業也蹉跎,君還問我平生事,喜得連綿壽數多。獨坐圍棋為樂情,水東軒宇水西亭,如今箭在行人手,牛角乘龍上玉京。
天郝 天憂 天商
此星照命,枯木未春,旱苗未雨,為人熱心腸。賭事理直口直,發出話招人相怪。是親不親,非親卻親;外人如手足,兄弟不和睦。身在江東,心有江北。凶中有救,不犯官刑。生來只被天憂星所惱,歡喜未來愁先到,錢財聚處又成空。初中限駁雜,末主方佳。述雲:梅花還謝了,結實在枝頭。

戊辛 大畜卦 負薪登險格
負薪涉險過長林,半路行來卻遇金,休道資財前分定,也須回首謝知音。空中雁叫雙雙遠,喜得年高卻稱心,為向桃花留幾果,樹頭獨有一枝春。莫怨榮身晚,枯木再逢春,見豬方得地,月到五更明。
天懶 天晦 天暗
此星照命,心明志巧,智廣機深,從容出眾,作事退悔,多學少成。早年不能奮迅,中年始可立成,天懶慵惰,天暗不明,移南就北。革故鼎新。是瓜皮搭柳樹,兄弟恩猶如羊虎,商量一件事,管取鬧一場。述雲:生來磨難處,晚得貴人成。

戊壬 央卦 芳草芝蘭格
黃金非我終身寶,畢竟芝蘭異芳草,家住瀟湘東又西,身向山南山北老。枝頭春色枝枝早,傍人稱意知音少,百歲榮華不必憂,福祿雙全還自好。暑往更寒來,終是有資財,馬龍施一箭,莫與外人猜。
天祿 天轟 天福
此星照命,為人正直,謹言語,有救人之心,無傷之意。高人見喜,小輩無情。同居闔家做活,凡事弄巧成拙。退神重重不克,有兩座祿星在命,衣祿自然。述雲:從來事業皆未定,必竟收因在晚年。

戊癸 艮卦 沙裏藏金格
生涯不可謾咨嗟,石在玄精金在沙,去石真窪方顯得,淘沙金塊各無瑕。雁離衡陽無伴侶,鴛鴦戲沼隱蓮花,須知祿向龍頭得,財寶逢牛自有涯。未遂平生志,豬尋子上雄,春殘花未落,一朵伴春風。
天機 天柱 天敗
此星照命,為人機巧,有操持,審法度,知高下,別賢愚。小人無緣,高人見喜。依本分,利名頭,風霜早,磨難早,幾度吃顛僕,皆是天敗星在命。只得天柱星在命,且得凶中不凶,妻宮不得力,兒女主遲。述雲:牛龍須遇貴,枯木再逢春。

己甲 複卦 池長碧蓮格
平生未遇衣和祿,藕在青泥長碧蓮,魚戲池中還自樂,雁飛遠漢度長川。盡道功名難入手,卻緣事業晚因緣,借問桃源消息好,牛羊歸去好耕田。鑿井通泉水,枯木長新枝,君應施一箭,且待馬牛時。
天隆 天晚 天祿
此星照命,乃廣行之星,為人梗直,作事忠良,心靈志巧,見識遠謀,妻宮有破,子息難招。只宜出外求財,在家不利。六親冰炭,骨肉無情,有貴人遇如不遇,有衣祿秀而不實。外觀有餘,內看不足。結識相知,臨難不救。攀陪親眷,冷淡相看。這五行獨權自立,秋花晚秀之命。述雲:時運到時成大器,休怨蒼天且待時。

己乙 升卦 雲散月明格
百計千方作養生,風吹雲散月重明,空中雁影飛三隻,祖代耕盤在一耕。遠樹落花三四朵,秋風結子一枝榮,心懷志氣無人敵,莫把聰明與命爭。遇乙親同位,逢寅運漸通,箭先隨鼠發,虎跳出朦朧。
天進 天蠱 天祿
此星照命,為人性剛,有膽略,有操持,親枝不得力,有事自當心,做事十步九計,恩愛處落得辛勤。恩中成怨,好事多磨,不欺貧,不妒富。退神重重,不發達者,盡被天蠱星所惱,將來還遇一貴人舉用。述雲:施恩成怨處,卻有貴人扶。

己丙 明夷卦 秋晚芙蓉格
富貴豪奢意未專,年來年去幾多般,須知雁過關山遠,花發清秋色亦鮮。立業成功還已定,成身無咎亦天然,終知得遇同鄉友,乘馬淩雲上碧天。平生未遇亨,舉步上青雲,兔頭兼虎尾,有路坦然平。
天破 天災 天榮
此星照命,磨難風霜。親不可托,友人可交,勞心只力獨支撐,會施為,能措置,好事多磨,巧中成拙,險處卻不險,安閒又不閑,正是一個不靜辦五行,卻不忘恩亦不狂圖也。會守己,好事蹭蹬,成了又破,破了又成。中初兩限不聚財,末限方得地。述雲:新月休言缺,團圓也有時。

己丁 坤卦 接木逢春格
日透高峰雪未消,難將桂木接新條,榮身本是天然定,成敗皆因命裏招。水際鴛鴦和暖夜,天邊鴻雁不丹霄,花開正遇陽和節,又恐狂風一旦飄。命逢豬漸發,遇丙卻堅牢,平生多蹇滯,方始出塵勞。
天轟 天明 天說
此星照命,有機謀,有膽略,有權柄,有操持。自權自立之命,有造化能全,只因刑殺重,立性重,為人性懶心焦、多奸多疑。會妝點,會施為,能驅駕,會撐持,口直傷人,恩中生怨,傷妻損子,事不十全。初中財不聚,末主方成。述雲:釣鼇不得休空歎,自有生涯在晚年。

己戊 謙卦 雁戲長溪格
百歲生涯漸得成,險中重換一翻新,西園春色濃如錦,好向朱門問主人。鴻雁過溪妨羽翼,桃花值雨亦傷情,平生事業休惆悵,羊馬相逢卻是榮,雞報更殘晚,牛逢鼠漸奇,龍蛇消息好,羊馬始成時。
天騫 天將 天福
此星照命,初年顛磕,多憂多慮,勞心費力,不能遂心。蹇滯奔波,骨肉冰炭,千方百計,有始無終。兄弟難靠,相識無情,獨立自成之命。遠處人見喜,近處並無緣,作事勞而無功,名利秀而不實。若要稱心,直過五九。述雲:名利還自得,羊馬遇時榮。

己己 坤卦 鑿石見玉格
鑿石盡時逢寶玉,庭樹檻外夾修竹,雁飛天外唳聲高,鷗鷺沙汀蹺一足。園林處處接桃花,惟我庭前長秋菊,百年枝上果何如,半子半孫相半宿。
天退 天晦 天喪
此星照命,機辦多疑,多思遠慮,性直心高。見識有心機,口毒心慈,聰明中做出魯莽事,機巧處弄出是非來,胸襟磊落,性格巍巍。財利盡被天晦星所退,猶如蓮葉上水珠,空中得來空裏去,散時容易聚時難。只得退神重重,逢凶不凶,遇險不險。鎡基有氣,目下未成,直待末限。述雲:幾番得失教經歷,晚景將來必稱心。

己庚 臨卦 雨打鴛鴦格
日出陰雲光自燦,安然千載喜相期,歲寒但愛存蹤跡,莫怨生來未遇時。天外有鴻聲叫遠,鴛鴦經雨各分飛。桃花閬苑春殘處,零落園中一兩枝。聚散多今古,榮枯幾代前,追思來往事,且樂太平年。
天囂 天爵 天章
此星照命,孤高品格,秋月精神。六親不得力,兄弟不比和。口直心慈,閑管處惹是非,於人不足,巧中成拙,好事多磨,無心中做就家,趁哄處立成計。先難後易,始辱終榮,中主漸好,末主尤佳。述雲:還知世事多顛倒,才到凶年卻不危。

己辛 既濟卦 石上栽松格
苦節淩霜志恁堅,賢人未決待天然,有志終須成大器,休嗟虛度舜堯年。鴻雁沙汀三四隻,鴛鴦獨立在江邊,誰知樹上殘秋果,李白桃紅寄在前。鹿過重山喜,逢牛始遂心,虎頭春色美,龍尾立家榮。
天庫 天傷 蠱毒
此星照命,竿頭上立身,進退未得;海灘上起屋,立柱不牢。磨難風霜,利名未就,空存學識,未免憂心。親情難靠,兄弟無緣,自成自立,造化難憑。真心待人,未免不足,無心栽柳,卻又成蔭。端止處要喎斜,成就處有破綻,君子相欽,小人懷恨。述雲:從來險難牛羊見,待得雞猴立大功。

己壬 師卦 鴛戲蓮池格
戲水鴛鴦滿沼蓮,朱衣放箭遇階前,黃金未與君收掌,白玉堂前看古賢。遠雁孤飛天外影,鴛鴦兩兩傍沙眠,君今肯問平生事,松柏同榮壽萬年。遇鼠明消息,逢牛喜漸榮,樹頭空問祿,花向水中尋。
天樞 天川 農蠱
此星照命,多思遠慮,易信易瞞。家業見成,田疇不缺。知進退,識高低,作事沉吟,所為進退大寬小急,喜怒不常,於人不足,惹是招非。恩愛生煩惱,好事思參差。凶中有救,退神重重。述雲:從前多駁雜,中末始平和。

己癸 謙卦 花秀秋深格
祿重須防印與權,財成人恐事連綿,三春鴻雁飛南北,花落秋深葉亦鮮。晚景利名終得遂,平生無恨亦安然,家鄉本在瀟湘外,重遇關山好向前。守道終成福,須知省禍危,雲離天上過,迤邐見光輝。
天丙 猥疾 龍虎
此命造化,見識高明,機謀智慧。是處成非,非中又是,多思多慮,未能遂心。貴人見喜,小輩無緣。口直心慈,運人牛羊,自然通泰。述雲:傍人盡道成身早,必竟生涯在晚年。

庚甲 隨卦 渭水垂釣格
疏屋荒涼燕久居,過橋相遇一封書,持竿上釣魚相失,反致休來卻有魚。玉樹有花難可折,金櫻花落果應疏,須知雁過斜陽遠,雲散庭前樹幾株。攜弓親射鹿,逐鹿自歸林,得遇黃牛首,羊馬遂人心。
貫索 天絞 天刑
此星照命,志氣高,心機大,立性質樸,所為聰明。親眷無情,朋友無義,作事不湊逗,舉用未能成。退神太重,多學少成,若交牛馬之鄉,別是一家風景。述雲:牛馬運中方得地,須信榮身在晚年。

庚乙 大過卦 鶯語東風格
疏卻親情親卻疏,離南往北自安隅,知君本是吾鄉友,權寄飄飄½- 上居。雙雁過溪忘羽翼,鴛鴦獨戲繞青蒲,黃鶯枝上雙雙語,為報窠中一個雛。橋邊逢水客,屋內未親知,南北東西去,窠中只一兒。
天藻 天煩 天懈
此星照命,為人氣高,不能俯仰。好一介造物如錦袋,貯糠草屋安穩。外觀有餘,內觀不足,勞而無功,秀而不實,密雲不雨,空裏雷聲,錢財聚散,好事迂回,六親冰炭,朋友相疏,妻遲子晚,未得安居。述雲:晚年必是成身處,濟會風雲事未虛。

庚丙 革卦 革故鼎新格
棄故從新待命通,利名還見兩三重,雁飛隊隊迷蹤跡,花落溪邊間綠紅。祿立應隨天信志,始覺心閒事事通,借問君子何年順,龍頭一見自身榮。犬上花開色,龍頭奮舊身,一心隨命舉,破屋再重榮。
天饒 天車 太乙
此星照命,親高近貴,性直心慈。亦無克剝,亦不苟求。五行堅實,四柱平和。性如碧潭秋月,情如野鶴棲松,六親如畫餅,骨肉似虛花。凶中有救,喜處還嗔,命帶暗疾,有破相方可以延年。述雲:多成多破多翻覆,龍犬才交顯後身。

庚丁 萃卦 月照幽軒格
月華清潔瑩如銀,世外安身欲染塵,愁慮未消終有待,逍遙偏稱等閒人。空中飛雁江邊立,日透紅霞漸出雲,身在五湖歸不得,花殘果結一枝春。心在繁難外,身居眾緒邊,馬頭春色好,雲靜月當天。
飛輪 天蓬 天倉
此星照命,性巧心靈。將無作有,弄假成真。親如雪中月,財如水上萍,好事多磨,利名進退。凶中有救,不犯官刑。先來破祖,自立自成。此命是也。述雲:掃雪觀山山色異,春來還有百花紅。

庚戊 咸卦 鳳宿梧桐格
身心進退多翻覆,且度年華守舊心,若問瑤池東畔立,等閒棲向綠楊蔭。遠雁堅飛三四隻,寒風一點透波深,終身若問歸何處,千里黃沙半撚金。得路逢牛首,騎虎渡危橋,平生心膽廣,福祿命中招。
天參 天孤 天鸞
此星照命,如孤鸞出塞,似野鶴乘風,志在他鄉,心思他處,成身異地,立業他鄉,東畔栽花西畔發,北國種樹南國蔭。父母堂前過客,弟兄空裏雁行。鎡基雖不中,末注漸漸佳。述雲:從前事業多成敗,直待虎牛身漸成。

庚已 萃卦 孤雁傳書格
銀花滿地襯金車,踏雪歸來向五湖,借問長安消息好,唯知孤雁一封書。鴛鴦懶向池中宿,零落花枝獨一株,猶恨根基還恁薄,貴人引入好山居。井內霞光射鬥牛,平生衣祿未能周,施弓箭向豬頭髮,必在功成在此秋。
天鑒 天秤 天度
此星照命,秉性玲瓏,胸襟磊落。磨難早,翻覆多,親情有似溪邊雪,兒女還如鏡裏花。疑思重,成敗多,經歷早,作事蹉跎。述雲:名利未成君且待,犬豬才到事皆和。

庚庚 兌卦 春花秋葉格
大澤乘舟泛五湖,區區逐浪不通吳,春花苑圃終難久,才到秋來葉漸疏。水涸山遙飛雁遠,天高雲杳事難圖,知君志在清閒地,好向林泉讀佛書。
天秋 天都 毛頭
此星照命,如芝蘭出深谷,似松柏茂幽岩,父母鎡基難守,兄弟事業如無。獨身自立,難靠難憑。親義秋風葉,人情鑒裏花,成敗多端,利名進退。命中八字,卻得時辰得也終;祿在晚年,此命好為僧道。述雲:雖然通草做屏風,異日崢嶸骨不同。

庚辛 央卦 鼇隱滄浪格
日到天心影漸高,庚辛金印自風騷,巨舟泛浪多翻覆,淺水回波隱巨鼇,遠雁過溪三四隻,柳枝一朵伴紅桃,平生志氣無人識,晚景金門過貴豪。身心辛勤事未成,碧天雲暗幾翻明,逢雞漸有人抬舉,跨馬騎牛祿漸平。
天英 天馳 天破
此星照命,心行正直,賦性平和。能睹是非,無私曲,不藏機,出語毒,易嗔易喜,能榮能辱,如虎之口,佛之心。於人不足親,如千葉桃花;交友如風裏秉燭。述雲:妻遲子晚君休歎,五九安閒福始來。

庚壬 困卦 雨打荷花格
荷花雨打鴛鴦散,蘆葦風翻雁陣斜,家住五湖思信至,白頭塵境自生涯。園林花發存三果,百歲墳前半是他,借問始生須苦節,到頭三紀入煙霞。遇犬多驚險,逢牛路漸通,前程還有路,龍馬必亨榮。
天騎 天馬 文昌
此星照命,凶中變吉,好事多磨。見識別,智略多,自能自會不俯仰,性快口直多魯莽。會擔當,能支撐,會裨補。夫妻和睦,兄弟鏡中花。有貴如不遇,衣祿聚散多。述雲:龍馬才逢遇,衣祿自亨通。

庚癸 咸卦 鶯宿野林格
斛裏黃金不用量,誰知升鬥自相妨,孤飛雁過蘆花白,百歲優遊玩水旁。鶯宿喬林飛散畢,春花枝上有金芳,君家若出中年外,好逐笙歌入畫堂。筆硯隨身學不成,不思名譽與公卿,江邊幸有鱸魚美,錯認長江作帝京。
天將 天氣 孤惱
此星照命,孤重、性重,退神重重。心高性直,不靠祖財。拳頭上做成個基業,竿頭上撰出家緣,千層浪裏安身,不妨百尺竿頭立命。不怕虎穴中敢去取子,巨浪裏也去釣鼇,只得四柱堅牢,所以不能消爍。述雲:根基先駁雜,晚景福優遊。

辛甲 無妄卦 雲罩長椿格
重雲密霧遍天涯,祈雨祈風隔歲華,秋水雁橫三四隻,歲寒孤立伴寒沙。春晴去處園林綠,冬寒凝霜自不加,借問生涯何處是,騎牛歸去老農家。
天班 天瓊 天囚
此星照命,隱士之星,有道之宿。人命臨之,清若秋霄夜月,春沼虛花。不實之兆,名利賓士,生涯蹭蹬。性直出口傷人多招不足,親情有如江上雪,兄弟恰似鏡中花。若要身榮,除非牛虎相逢之年。述雲:長江波浪急,也有坦平時。

辛乙 逅卦 戲水鴛鴦格
志氣孤高且待時,煙鴻霧雁各分飛,園林花發依依綠,春色須還長嫩枝。山遠路遙知馬力,鴛鴦戲水不相依,前程幸有知音者,獨聽殘鶯晚樹啼。遇鼠身逢厄,逢寅遇貴推,龍蛇波浪急,牛馬定光輝。
天佑  天非 天破
此星照命,無祖業之分,無親友股肱之力,一雙手做成家計,獨自立個生涯。人情淡薄,骨肉相疏。十分恩愛,好處成非,雖是疑奸,奈何費力。大事不怕,小事不欺,過思遠慮,千方百計。過了多少艱難,經了幾翻閃撞,皆是天破星所注。述雲:幾番浪裏風波急,還知也有坦平時。

辛丙 同人卦 日被雲翳格
日盡難分影漸斜,成身消息未待時,春歸雁叫無蹤跡,秋月空梁燕亦歸。祖道只因身反破。恩深爭奈見分離,春色樹浸緣何事,實結枝頭一果奇。知道身榮貴,成身卻異同,龍牛外虎穴,相會便亨通。
天權 天聰 天害
此星照命,經風涉浪之星,穿山透石之宿。人命照之,有三早,有三遲:當家早、憂愁早,勞心早;子息遲、心閑遲、享福遲。直待末主成家計。述雲:五九才交還得地,桑榆晚景得安閒。

辛丁 觀卦 雁過高峰格
雁過高峰不及飛,歲寒江上理毛衣,犬頭消息應測別,鹿在豬牛奮猛威。中路陰人來舉用,綠波深處定虛虧,平生蹇難得後晚,才過蛇羊透玉墀。大樹盤根實,年深枝葉殘,歲歲江上日,獨自照青山。
星 名 缺
此星照命,如風之象,有名無形。作事七顛八倒,弄巧成拙。親如不親,恩中生怨。撰錢來如風雨,去若飛沙,雖是鎡基鞏固,預尋不定之憂。妻遲子晚,凡事勞心。妻宜命硬年高,方合婚緣;命弱年小,定有相妨,休言發達應遲,末主自有福利來也。述雲:猴兔才相會,事業便光輝。

辛戊 遁卦 雲霧過山格
平生立志重重險,獨拽彎弓力漸施,雲路過山多險阻,時來平地上天梯。雁飛天外聲聲遠,雨後桃花片片飛,借問百年成應事,長½- 春色綠依依。
天印 龍馬 北辰
此星照命,有操持,有智慧,見喜不喜,財帛不缺,先破後成,會撐絆,會分理,有剛斷。卻緣退神重重,多學少成,有頭無尾,名揚內外,譽藹鄉閭,目下未成,四九之後方可榮身。述雲:根深不怕風搖動,五九年來見倍明。

辛己 否卦 琢玉園珠格
箭飛星斗起寒光,月照長天感上蒼,宮羽己開天賜福,目前雲幕自高強。黃牛滿屋非幹職,琢玉須圓取出方,雁過碧天沙塞遠,兒童歸去一雙雙。雨潤龍生角,山深虎奮威,但交猴鼠上,漸漸見光輝。
天貴 天轟 血妒
此星照命,將相扶君之兆,文武待衛之星。爵祿自然,兇惡不侵。明窗淨几,受業琢磨,有記性心,有操持志。只因心不足,未免多學少成。退神在命,凶中有救,險處人扶。五九才交成立,命享安閒之福。述雲:利名未遂心多慕,際會風雲自有期。

辛庚 履卦 龍蛇波浪格
水畔張弓射鹿魚,龍藏深窟自安居,鴻飛天上聲聲遠,蛟在池中戲月珠。祖業漫將心不足,鴛鴦相背意情陳,知君自有逍遙路,摘取蟾宮第一枝。鹿在高原望,張射鬥牛弓,平生何事足,晚景自從容。
天刑 天孤 鸞鶴
此星照命,一生勞心費力,般般自向前,件件自理會。別人做過事,須是自要做,不信別人,自是自直。作事持重,言不妄發。安須少,煩惱多,閑中尋靜,靜處不安閒。命招性拗,妻須命硬。凶中有救,遇險無危。述雲:一生勞心非燦爛,遙空輝晃照天宮。

辛辛 乾卦 石上芝蘭格
頑金鍛冶方成器,石上芝蘭根腳異,遠塞孤鴻飛不歸,群群飛上丹霄際。春來花發滿園林,未秀多應時未至,百年枝上半青紅,白頭應作蓬萊裔。遇鼠天應祿,逢丁必惹災,鼠牛羊內發,一舉上高臺。
天蔭 天囚 科秘
此星照命,不受祖業之物,全憑天地之滋生。如日升東,漸麗北海;筍迸新芽,不久成竹;魚遊深水,變化非難。好個根基,只緣退神重重,胸襟磊落,作事迂回。述雲:桃李花飄處,枝頭綴果多。

辛壬 訟卦 雲霄月朗格
骨格輕盈如婀枝,清風滿徑任教吹,良霄月朗天光碧,在路行人未得歸。借問嶺頭花發未,囂囂鶯語喜還悲,平生進退多危險,晚景匆匆福自宜。門戶慶來時,麻衣換綠衣,馬頭人著力,應事見光輝。
天愕 天銳 天駐
此星照命,乃惡劣之星,人命值之,君子多福,常人帶疾,添財減土,成敗不常。先憂後喜,破了還成,心性不常。大寬小急,性忒直,心忒焦,妻硬相宜,子遲到老。九五之後方得立成人家。述雲:甜苦重重暗曆過,方知晚景祿優遊。

辛癸 遁卦 寶劍重磨格
吹毛寶劍金剛樣,塵土經年暗未明,合遇貴人重拂拭,雪霜潔利自然新。江邊三雁飛沙遠,樹上花枝果亦成,幸有陰人相接引,春雷才動馬嘶聲。無根濃葉滿地堆,蓮花出水望秋來,逢牛必定成權貴,跨馬騎牛大路開。
天福 天將 天卻
此星照命,乃榮華之宿,富貴之星。生來無苦,衣祿自然,有操權,有智慧,有鎡基,有變豹,有靜性,有剛斷。作事先難後易,所為十是九非,才逢雞兔之年,定主妻榮子美。述雲:一生災難處,鎡基進益多。

壬甲 屯卦 松透蓬蒿格
逢蒿直透茂松青,霜雪雖深且固根,雁飛天外聲聲遠,鴛鴦戲水失其群。桃花滿苑從君摘,未逢一個好知音,若逢運到蛇羊地,衣祿安然必稱情。限隨羊馬發,喜慶自然迎,壽如逢九五,不用問前程。
天祿 天將 天容
此星照命,主人有機謀,有持略,有進濟,有財帛。親如不親,交友難托,獨自向前。難為長子螟蛉,庶出方可存留。更遇馬牛,錢財興盛。述雲:逢牛遇馬方還樂,休道年來不稱心。

壬乙 井卦 玉碗盤托格
白玉藏珍寶,靈沙隱碎金,異香安水際,方始見浮沉。遠飛雁千里,鴛鴦戲綠蔭,信如花謝後,實子火中尋。滿屋乘天雨,陰人隱舊情,豬中逢兔子,方始遂安寧。
天暗 天成 天賜
此星照命,為清風明月之星,為昏迷朦朧之宿。人命犯之,藏機隱志,思遠慮深,反復鎡基,顛倒造化。只宜過房離祖,異姓就贅。妻遲子晚。妻是年高命硬,保守到頭,子若螟蛉庶出,相陪到老。述雲:豬羊逢兔子,方始得身榮。

壬丙 既濟卦 猿戲叢林格
柱倒人扶起,輪推仗匠園,雁飛沙塞遠,有意合天心。命有重榮晚,花開兩果鮮,馬頭逢見犬,牛首換弓弦。地遠三千里,扁舟泊小溪,貴人來舉用,逢丑上天梯。
天廚 天柱 天霞
此星照命,乃遊懸之星,犯之志性乃見。遠機深,難觸犯,不吃虧,易嫌消,不妄相。不利東南,得來西北,貴人提攜一段財物卻有壽。作事可然,面前背後,多招不足。述雲:名利成就何時晚,只恨初中運不通。

壬丁 比卦 雁宿蘆叢格
雲收月出天中淨,雪壓松筠翠轉堅,雞叫牛邊聲未歇,雁樓蘆葦竟艱眠。平生志氣無人識,馬去羊來意向便,報導龍蛇消息好,弓開箭發盡天年。
天遊 天靜 天鎮
此星照命,不耐靜,猶加被雲遮,鏡在塵土;如甜瓜香從辛苦裏來,甜向苦中生。六親如冰炭,兄弟若流波。在家煩惱大,出外笑顏多。只宜出外求財,不利在家作活。分憂人少,吞食人多之命。述雲:自有根基在,何勞事不成。

壬戊 蹇卦 金玉滿堂格
江邊雁陣聲聲遠,孤只飛來野岸中,金玉滿堂誰得意,一枝花放暗香通。春來滿苑花芬晚,百歲枝頭一點紅,借問馬頭消息好,箭來蛇上必成功。遇午登雲路,逢牛渡險堤,命逢雞犬上,平步上雲梯。
天寶 天圭 天財
此星照命,氣大心慈,剛性志廣。閑管翻成不足,不平處須要閑言,好處成悲,恩中生怨,六親冰炭,兄弟無緣。好事多磨,弄巧成拙。述雲:從前多少關心事,五九才交事業新。

中孚卦 雁度衡陽格
海潤無涯萬里深,蓬萊仙島在其中,雁聲暗度衡陽遠,鴛侶雙雙逐曉風。月到更闌天練淨,秋風颯颯樹頭空,君家若問歸身計,蛇到龍宮事業隆。箭發從空下,龍蛇必換宮,貴人相接引,方始見亨通。
天波 天卿天忤
此星照命,能妝點,會施為,立志孤高,見識遠大。作事無私,斷曲理直,有能三思行之,卻不魯莽。口直招人怪,喜得命中有救神。述雲:生來作事臨危處,卻得官刑不犯凶。

壬庚 節卦 換骨成仙客格
四海為家未是家,西山盡可作生涯,天邊雁叫思南北,池沼鴛鴦獨戲沙,繞樹花芳三五朵,秋殘將落一枝花,終知志在逍遙外,欲到蓬萊度歲華。說著文君信,君常省是非,要知財祿盛,遇鼠自相宜。
天怨 天年 天越
此星照命,立業早,勞心早。刑殺重,退神多,雕青破肉,斬指截發,可免刑獄,只得退神在命,若向松軒竹檻,作一個清閒瀟灑之人,量為得地。若在塵勞中末,區區碌碌不能遂心。述雲:平生多志氣,晚景自逍遙。

壬辛 央卦 雁陣橫空格
天高地遠難憑尺,有志堪宜生羽翼,雁陣橫空各自飛,賓鴻江上應孤只。要知花果深蹤跡,花落枝頭俱教逸,向雲深處好安身,謾自經營勞苦力。
貪狼 王簡 天喜
此星照命,孤高獨立,稟性聰明。分憂人少,趁問人多。廣招是非,於人不足。好事多磨,閑中不靜,惡處成活。貴人在命,空得奔波。衣祿有分,人事未知。一生凡事勞心費力,便是這個命中所注。述雲:孤舟無櫓棹,大海遇風波。

壬壬 坎卦 池沼遊魚格
生計如魚戲水池,臨危涉險亦無危,鴻飛天上無消息,必竟傷心意緒悲。青草池塘鴛鴦失,洞庭湖上客船稀,知君箭發龍蛇地,莫怨如今未得時。春來又複秋,如水向東流,若問安閒日,重山好牧牛。
天暗 天器 天庚
此星照命,難為父母,祖業可留,兄弟宜遠,妻室難求。清閒瀟灑,自在優遊,一番事作兩番做,一重煩惱一重憂。高人舉用,小輩啾唧。述雲:自有貴人相舉薦,何須回首夕陽樓。

壬癸 蹇卦 花柳同榮格
萬里關山東複西,後前事業是成非,蘆叢雁別雙雙遠,雨打鴛鴦兩處飛。綠樹春花開數朵,秋深葉脫獨存枝,知君貴在君臣下,只恐天年又不齊。遇丙雨兩相宜,庚年恐是非,遠山逢虎日,龍到更為奇。
天笑 天印 天焱
此星照命,五行安德,四柱堅牢,基業見成,一呼百諾,名傳閭裏,德譽鄉關。此命憂中有喜,喜處成悲,退神重重,財物來如驟雨,去如流沙,正是花巧得來花巧去,散時容易去時難。述雲:滾滾生涯閑未得,區區享福晚年間。

癸甲 頤卦 月年秋夜格
雙雙鴻雁飛霄漢,獨對秋光月更明,煙靄霧橫千里遠,行人猶聽馬嘶聲。名成利就還中末,早歲賓士事未成,更問年來誰是伴,兒男東畔向西傾。橋水卻難逢,關山兩樹紅,騎牛逢遠路,必遇主人公。
天晦 天龍 天哭
此星照命,為人豁達,稟性聰明。不耐靜,要尋頭,會撐持,能就省。兒女有,不得力,錢米不能周急,樂處未能樂憂,中卻有歡。作事躊躇多思慮,凶事不凶,凶中卻有救神。

癸乙 蠱卦 雕鶚棄梧格
雕鶚離梧別幽谷,飛過岩前立奇木,雁飛天外怨聲悲,鴛鴦戲水多翻覆,處處花開我未開,我花開時風雨觸,勸君不用苦經求,晚年自有千鐘祿。運至馬牛時,凡事悉皆宜。
天疊 天雨 天逸
此星照命,聰明曉了,睹事執直,鎡基自好。心裏不足,五行穩潤,四柱得局。外觀好看,裏面不足,靜中尋出不靜,思中成怨,憂處不足。述雲:休道從前虛度日,始知牛馬是豐年。

癸丙 賁卦 金榜題名格
龍樓鳳閣帝王城,草屋柴扉貴祿名,金榜唱名應自別,寰中君子駭然驚,江邊雁過空移影,對對遙飛只聽聲,試問前程何所是,妻兒子女晚年成。命中逢犬喜,乘牛必見凶,馬頭相遇日,喜氣必重重。
司諫 石闕 天昌
此星照命,聰明之宿,人皆仰之。性直心慈,招非惹是,喜努不常,理直睹是。親戚和而不同,朋友和而不美,便是這個命中所注。

癸丁 剝卦 鸞鏡重明格
平生似玉無瑕玷,百年磨難未能成,良工巧匠鑿成器,早年應須遇貴人。霜雁過溪三四隻,松筠帶葉各枝青,知君意在行雲外,半把金銀伴月明,遇馬行千里,逢雞始過橋,鼠牛心未足,龍虎自逍遙。
貫索 天飄 天戲
此星照命,資財多,費力多,恩愛煩惱多。親恩如冰炭,兄弟不比和,贊力受奔波。孤不盡,妻不和美。只喜得退神重,凶中不凶。述雲:從前騎虎多不利,今日乘龍便不同。

癸戊 艮卦 雁過重嵐格
重山過雁楚天高,百歲兒童晚景豪,早歲不成安樂地,榮處家如磨劍刀。園林是處花開早,直至春深雪未消,遇兔馬龍身奮發,利民晚歲遇英豪。百里秋光起,千秋木葉凋,才逢兔馬地,衣祿自然調。
天暗 天奔 天貴
此星照命,獨立自成自費力,營家早,風浪早,磨難早。虎狼口,善心腸,好多磨。凡百進退,君子知重,小人無緣。惹是招非多,招不足。述雲:巧成名利日,馬足兔頭中。

癸己 剝卦 雲散青松格
雷發空中應聲遠,松篁雪化樹頭青,雁陣聲聲歸遠岫,空對蘆花月朗明。煙裏樓臺鶯語巧,芳堤雨霽馬蹄輕,借問桃源花幾朵,枝頭留下一枝榮。
天艱 天興 天晶
此星照命,心高志氣廣,性直會剛斷,能施為,會理直,能睹是。虎口佛心,為人慷慨,多成少聚,多學少成,好南北,多恩多怨,多因婦人面上不足省順,可免是非,無心中可要惹煩惱,身安處心不安。述雲:雞兔相逢身必貴,引取前來步玉京。

癸庚 損卦 岩前古柏格
古柏岩前歲月深,直堅霜雪耐欺侵,剛柔未決身猶舉,白首榮心量滿襟。祿位得時君自險,資財失處又還成,要知立業安身計,三四人中一老心,樹花逢一果,蛇猴合稱心。
天福 天臺 天極
此星照命,執直睹是,仁義禮樂,所為平品。作事忠良,能親君子,會禦小人。凶中有救,有犯官刑。六親冰炭,朋友無情。述雲:利民還自得,五九好身榮。

癸辛 大畜卦 池映芙蓉格
池畔芙蓉照水開,松筠力辦雪霜材,孤飛雁過瀟湘遠,百歲兒童去複來。興廢只因辛到癸,成名好趁卯寅來,誰將杖擊雲中鼓,震動成聲滿九垓。跨馬身榮早,騎牛帶祿榮,莫言今未顯,羊角虎頭成。
天福 天倉 天晦
此星照命,為人聰明俊秀,性直口快,有執持,能耐事,如松筠之在歲寒,經霜雪而不改其性操。與朋友交,久而敬之。骨肉情疏,子息晚立。遇辛癸且興且廢,逢寅卯志遂名成。身榮家富,作事振作,聲譽四方,經險而不危,遇凶而自消,末主福祿稱心。述雲:過了千重險,虎羊身始成。

癸壬 蒙卦 虎隱深山格
遇浪輕舟不復高,平生興廢若波濤,逢豬才息風波險,遇鼠方知松節高。雁叫碧空悲夜月,鴛鴦並隊戲新潮,要知箭發從何處,遇虎方知福自高。遇虎身舒暢,逢兔福優遊。
鍛煉 孤虛 天福
此星照命,如枯木逢春,旱苗得雨。五行中勞心早,曆事早,煩惱早,艱辛早。妻不得力,子不替憂。心性緊慢不均,大寬小急。作事龍頭蛇尾,有始無終。皆因退神重。述雲:初年吃盡艱辛苦,末主安閒福始來。

癸癸 艮卦 牆畔黃葵格
今日心同百歲時,爭知名利未相齊,有根不斷階前草,總有孤鴻江上飛。春樹有花終結子,冬深松柏壽同齊,若問生涯成利祿,才逢羊馬便相宜。
牽牛 天應 天空
此星照命,如芝生榭砌,竹茂南軒,根深葉實,情異直堅,心慈志廣,玲瓏天然。只因退神在命,父母堂前,過客兄弟,天邊雁陣,妻妾同林,宿鳳兒女。謾惹榮牽,初年管見,駁雜榮華在晚年。休言晚發,五行所注之然。述雲:晚景成身處,羊馬始亨通。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易經占卜經典-鬼谷子分定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