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15-12-16 23:46

智能与哲学

人脑的智能展现,好比电脑硬件与软件的关系。在硬件条件大体相当的基础上,其效能比拼的就是软体质量。换言之,在人们生存的社会物质环境大致相当时,其社会文化环境就上升成为了首要因素。而统领一切文化的内在精髓,就是各个族群文化的世界观。学术上称之为哲学。
哲学分为本论和方法论两个基本部分。本论讲的是“世界是什么?”。方法论讲的是“怎样看世界?”。例如中国传统哲学的代表之一老子。他认为世界是道,道法自然。其方法论很是简洁,“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而西方哲学的主流认知则是世界是物质的,实证是其方法论的核心。东西方在哲学观念上的区别,构成了各自文化体系的独特灵魂。由此可见,人类竞争说到底就是统摄各自文化体系的哲学思想的竞争。只有哲学思想上的突破,才能为自身文化体系输入新鲜血液,注入新的生命力。思想革命,才是脱胎换骨的智能飞跃。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智能与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