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18-11-1 17:14

9个匪夷所思的数学知识,你知道几个?

9个匪夷所思的数学知识,你知道几个?

超级数学建模
今天



看完之后

脑子好用多了
1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pojyAtdhQhPN01OgK09MxIbZq8Y3YfrXouKhzIdKlaQ3Ct9hJTHu17Nf3gLvdmXUsP4YefyKEDnfnVQ2vJmUrg/640?wx_fmt=png
不要小看这个著名的托里拆利小号,虽然体积有限,但它的表面积达到无限。也就是说,你可以用油漆装满它,但是无法用油漆涂满它。

2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pojyAtdhQhO74qA1hmsic3qmcFXqEGA8M01kTeHEdMfOSHldlO71siaYoEzaoeib9E6U43zrl1wSqZdniabSFh9ibHw/640?wx_fmt=png其实我们的计算机在原理上只会一种运算,那就是加法。
但就是通过最简单的加法的演绎,计算机可以完成加减乘除、开方、开根、LOL等各种复杂运算。

3
把一张世界地图揉成一团,随(hen)机(hen)地丢地上,地图上的一个地点必定和现实中这个地点在空间上相重合。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pojyAtdhQhO74qA1hmsic3qmcFXqEGA8MwmzFuopJFkJN1GYBAhyLZe6ficMTYicoEicibSh8SlM6VcESfgwarv9Lhg/640?wx_fmt=png没错,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不动点定理    ∑(っ °Д °;)っ


4
1=0.99999…
说到匪夷所思,上式不知让多少刚上大学的孩子匪夷所思到手足无措。
不过,你现在知道是为什么了吗?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ojyAtdhQhPN01OgK09MxIbZq8Y3YfrXA8tlogQJRsqLjC6YLKupn3QytXkXIreibgetPKNhgu7E1foxv6SwiazQ/640?wx_fmt=jpeg

5 先把一个n维立方体拦腰切成个小立方体,作出每个小立方体的内切球。现在在这些内切球围成的空隙里再放一个球,使得它跟这些内切球都相切。
这个内切球会有多大?
喏,2维和3维下也就这么大咯,但是千万不要小看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pojyAtdhQhPN01OgK09MxIbZq8Y3YfrX1SfX3Znd07RBibmzp9mxEtnoqkbJPWqwgOpClA4Z1DoHKjeXbEF8urw/640?wx_fmt=png
假如这个立方体是9维的,中心那个球就会跟大立方体内切!在更高维空间,中心的球甚至会凸出到立方体外面来!
凸出来!凸出来!凸出来!

6
越是高维的球体, 就有越多的体积集中在靠近它的壳地方。

7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pojyAtdhQhO74qA1hmsic3qmcFXqEGA8MvicMPlywicHUwBemFC1Gbl7ia28lRRoL1QdsfJYAw3xOaTYRdDacDNHHw/640?wx_fmt=png越是高维的球体,就有越多的体积集中在靠近它的赤道面的地方(这句话跟上面怎么不一样?)。

对于无穷维球体, 有100%的体积集中在它的壳上, 同时100%的体积集中在它的赤道面上.由于球是对称的, 这意味着它的每个赤道面都集中了100%的体积, 同时壳上也有100%的体积.
不过无穷维球体体积是0, 考虑到这一点, 那6、7条看上去互相矛盾的性质就没那么不可思议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pojyAtdhQhNqOPPtygObyHia7H35QvlV5UibKaoOoXYdQIRPdibU2sf7gVb7p1weq2ceqNSlnUNYibrcbD0iaIlsWIg/640?wx_fmt=jpeg
8 无论你怎么梳理一个毛球,总是有一个旋儿,永远没办法抚平。
毛球定理:一个球体表面不存在连续向量场。由布劳威尔在拓扑学中证明,这个定理要求三维或以上的空间。
以后可以在妹子面前装逼:你知道吗,无论何时地球上一定有个地方是没有风的,因为偶数维球面上连续向量场一定有奇点。同时打趣她说: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pojyAtdhQhO74qA1hmsic3qmcFXqEGA8MUdicrUwlffxYYDbIbJSLJb1PdPJKwRNq6YHDBqJrW81rzxLZ0JfqNGA/640?wx_fmt=png“哈哈,怪不得你的头发有个洞儿~”    <(▰˘◡˘▰)>


9 然而,好妹纸(or汉纸)就像是有理数,明明知道到处都是,但你往数轴上随便一戳,戳中的概率是0。╮(╯▽╰)╭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9个匪夷所思的数学知识,你知道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