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15-12-31 13:55

世界大同“同”什么?

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趋势无疑是地球村式的大同化。

这里的大同不仅仅是人员流动的自由性增加或交易去区域化的市场性大同等,这些都是表浅层面的变化。伴随这些表面的同化趋向,隐藏在其后的价值观念才是最为核心和实现大同的根本诉求。

价值观说到底是其对应文化核心内容的体现方式。什么在规范和指导文化呢?简单地说,就是承载这些文化的载体人群的主流意识。而主流意识的生命力就是它的哲学信念。

哲学不是商品,不可以相互买卖交换。哲学是意识体的行为“宪章”,是一种“活法”的指南。每个文化群体都有自己特别指向的活法。所有包含在行为作用中的生活,都深深地铭刻着各自文化的灵性特征。而这些隐含的灵气与技术无关。技术'充其量在展示了某种文化的优越感。吸引了人们为了改善自我活法而趋之若鹜。这也就是所谓的文化流行性。

文化的流行带来的必定是外域文化对本土文化侵润,必定会引发灵魂信念的冲突。低强度的争斗诸如贸易战、金融战等商业战争,通过变更其生活习惯,逐渐引导其活法改变而迫使本土文化被同化掉。高强度的争斗就是侵略、杀戮的军事战争。就是从肉体上消灭本土文化的载体,以达到灭绝该文化的作用,进而灭绝了其文化的发展和流行。

所以,地球人的大同时代,必然首先是哲学的统一。否则,就不可能大同。

如今流行地球村化的商业大同,只是一个是个幌子,是强势流行文化在消除异邦文化前的烟雾。烟雾散开之时,看到的就是那把大灭绝的屠刀。屠刀上明确地写着:

要么信,要么死!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世界大同“同”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