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18-1-18 09:14

弧学与科学的主要区别

弧学与科学的主要区别


弧学不是科学,但囊括科学。两者都是关于自然实在的认知理论,但不同。主要区别如下:

1、对象:
科学的核心对象是物质存在及其运动规律。
弧学的核心对象是能存在及其与物质存在的关联性。

2、诠释:
科学不解释自然成因,或说科学诠释的是自然“过程”以及因果律。简称运动学。
弧学解释自然成因,或说弧学诠释的是自然本原及其因果律。简称能学。

3、范畴:
科学范畴基于能量,描述物质存在,止于“有什么”、“会怎样”以及“有”的关联方式,或说止于能量存在。
弧学范畴基于能,描述能量存在,止于“为什么有”、“怎样会”以及“有”的关联方式,或说止于能性存在。

4、方法:
科学方法论的基础元概念是“点”,质点化的点形式,其延伸体系即传统几何学和传统数理学。
弧学方法论的基础元概念是“弧”,非质点化的弧形式,其延伸体系即弧几何学和弧数理学。


PS:研弧误区:
关于物质存在,其全息化理论在逻辑上是不可能出现在其系统内部的。换言之,现行科学系统内部是无法产生其自身系统的终极解的。弧学是其系外求解的一种探索与尝试。

很多弧友常常认为弧学是科学,其实否然。
科学与弧学并不矛盾,但各自相应的思维模式不同。用科学思维方式理解弧理论,常常会倍感困惑。比较容易的方式是暂时“搁置”科学式思维,放空头脑,从弧学元概念开始,建立弧观念并了解其系统构成,再逐步“回置”所关心的各个科学问题于弧理论框架,生成新的思辨体验,或许是一个事半功倍的途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弧学与科学的主要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