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15-12-29 00:55

哲学的基本任务

哲学的基本任务


哲学的基本任务是解释存在。哲学的首要工具是逻辑,而非事实。


哲学研究首先需要的是提出本论观,或说一个或几个逻辑发挥的前提。由这些前提条件为思想出发点,进行系统的逻辑推演,并尽可能多的解释已知事物。一个哲学理论所容纳的事物解释越多、越广泛,它也就越是基本和普适。


由于生物内秉性的先天先验性的逻辑能力对个体逻辑应用功能的内在限制,任何思想者的自我突破进而升华是件极其困难和煎熬的事情。哲学家不仅仅需要强有力的逻辑能力的训练,更需要了解和掌握尽可能多方面的事物及知识,尤其是当代科技资讯极为发达的年代。哲学家对其理论前提的假设提炼,除了天才性的灵动给予之外,剩余的就是漫长的素材积累和专注地解析及归纳。除非是那些真正的辛勤和持恒的专一,且淡漠人世功利的极少数人群,出现人类伟大的哲学胜利的概率几乎为零。


伟大哲学的提出,不仅仅是抽象的枯燥,广泛而漫长的积累,沉迷的思考,也是对自我人性的浴火重生。还不仅此,还需要对这种苦行憎岁月怀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享受和喜悦。


这就是哲学的任务!




有诗为证:


不苟人间寻常事,
嬉笑怒骂自白痴;
但求苍生同与共,
敢于平生求真知。


有玩命的就上来,呵呵……:lol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哲学的基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