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17-11-22 05:31

为什么是“常人”?

为什么是“常人”?


所谓的“常”,宜应指的是符合大多数人的行为习惯。若事物称“常规”,若人称“常人”。生活经验中,但凡任何一个不以通常方式作为的人,大多都会被称为“不平常的人”。这其实已经给出了为什么是“常人”的答案了。

常人可以理解成惯性人,或说沿袭内秉规范的人。相反,非常人就宜应是非惯性之人,非内秉规范的人了。当然,人不可能超越作为人所受到的原在自然秉性的规范,剩下来的也就是惯性了,或说空间特征性上的自觉性。

如此看来,常人就是那些在共同秉性基础上,其空间特征守习持恒的一类人。为什么会如此?因为这是最低能耗,大白话就是最容易做到。另一方面,打破原有惯性,建立新的惯性系,则是一个“革命”的过程,一个重塑的过程,一个否定原本自我的过程,也是一个痛苦的、自我折磨的过程。

由此而言,常人抑或就应该定义为那些追求现实、怀旧、自信和快乐、顺命的一类了。

常人与非常人都各自伟大,并共享着同一个物质世界,这就是平常人生。


:lol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为什么是“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