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17-8-6 17:38

讨论:生命是逆时间指向的物理过程

讨论:生命是逆时间指向的物理过程


现实世界中,人们常常习惯于把生命体描述成一个随时间箭头而“向前”行进的物理过程。换句话说,就是生命的时间矢向是正流向的、顺时的。

事实上非然。

生命体不是时间“正流”的结果,而恰恰是时间“倒流”的结果。这种倒流时间的“长短”就是所谓的“寿命”。借用现代化学中“氧化”和“还原”的两个概念来说,生命体本质上是一个通过氧化系外物质而维系自体系统完整性的还原体。也就是说,生命体是从较高能阶的起始端还原到较低能阶终结端的退行性物理过程。引用熵的概念,就是从较低墒值耗散到其最大熵值的过程。

为什么这样讲呢?这是因为能量时空的基本特性所决定的:时间是双矢向的,相对于惯性空间是非对称的。空间单矢向的,相对于时间而完全对称。

可被观测到的时间尺度,所谓“明时间”仅仅是真实时间尺度的四分之一。那些不能被实际观测观测的时间,也即所谓的“暗时间”,其尺度是四分之三。换句话说,明时间占据了任意能阶光极端的1/4,暗时间相应占据了磁极端的3/4。任意能阶的明时间与暗时间之比都是都是一个恒定比:1:3。明时间与暗时间相互划分的几何结点是惯性平面的圆心,也即时间轴在惯性面的空间对称中心的“穿越”点。


于此,插几句题外话:

这不由地令人联想到暗物质、暗能量等现代天文学中的一些观念,事实也正是如此。假定能够完整测定出宇宙中可见物质总量的话,沿用现代物理学的质量概念并沿用现代数学的计量方式,那么与其对应的暗物质总量占比必定是宇宙中全部物质总量的75%。能量也是如此,暗能量与明能量各占75%和25%。

还有一个饶有兴趣的问题也轻松联想到,那就是意识层面与潜意识层面,即所谓的“冰山理论”。如果硬性套用心理学概念的话,就是弗洛伊德所划分的意识、非意识,以及两者的关联界面——前意识。


接下来让我们话归正题。欢迎有兴趣的坛友参与讨论!


:time::)(待续)

Hufeng 发表于 2017-12-10 06:25

不说鬼话:

这个奇特的宇宙模式其实提示了另一个"我"存在的物理客观性!并且我们和"他"只能老死不相往来!因为一旦见面就要互相湮灭!较为乐观的是,即使如此,我们仍然可以和"他"达成某种特殊的关联,进而参与到影响命运的进程中来......

Arcman:一个看似奇怪而不怪的镜像宇宙对称——双旋宇宙模式既然科学关于物质相互作用的所有实证性指向都最终展示出另一种存在方式——能量,诸如正电子与负电子、正反粒子碰撞后相互湮灭,黑洞合并,中子星爆发,那怕最日常的事件也是摩擦生热等等现象,为什么不可以反过来思考能量是一切物质形态产生的自然本源呢?如果能量存在较之物质存在更为基本的话,就可以解释诸多的科学悖论。也由此而引入一种看似奇怪而不怪的宇宙新景象——双旋宇宙模式。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讨论:生命是逆时间指向的物理过程